lvdewei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dewei12345

博文

高考之我见

已有 2491 次阅读 2012-7-7 19:48 |个人分类:高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异地高考, 在校大学生, 批次录取, 最低分数线

我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近日看到关于“异地高考”的一些新闻,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公平的问题,甚至会带来新的不公平,我看到了一些具体的细则,可是我发现这些细则可以人为进行造假。众所周知,我国的某些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的高校的数量和质量都很高,如果允许“异地高考”,必然会使这些地区的考生数量狂增,同时势必会造成这些地区基础教育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本来一些地区的基础教育力量就很薄弱,这样一来由于学生的减少,老师跟着减少,那么这样下去会造成什么?
我建议的解决方法是全国统一出高考试卷,即全国一张卷。高校招生采取全国统一招生录取,我想大家肯定会说:各个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不一样,会因为教育的原因而非学生智力水平造成不公平。我倒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首先统计全国所有高校的本一、本二等等各个批次录取的总人数,然后将全国按教育水平的高低划分不同层次的教育虚拟大区,然后按照每个大区的高考总人数虚拟分配名额,而确定各个虚拟大区的各个批次的最低分数线,取所有虚拟大区的各个批次的最低分数线为分数线。这个分数线代表学生进入各个批次的入场券。而后由学生在各个批次自行选择高校专业,大家肯定又担心了,这不是转回来了嘛,其实不然,我的意思是,考生握着这张入场券可以到他们相应批次的各个高校去投考他们喜欢的专业(可以有多个选择,每个批次的选择当然不能超过三个,即具体到专业只有三次投考机会,但是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只有一次投考机会),当然考试的内容由各高校的各个专业自己指定(印制统一的复习资料发给学生自己自学,考试内容为他们在这之前教育大纲规定之外与他们以后相关的新内容,内容就是发给他们的复习资料,当然为了共平相邻三年内容不一样。),考试后择优录取。落榜者只能来年再考。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设想和意见,如有相同者,本人不甚荣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862-589874.html

上一篇:宏图三胞扬州店(文昌中路店)在“315后叫我花钱装正版操作系统
下一篇:随想
收藏 IP: 122.195.141.*|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