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x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xbj

博文

正确认识地球 ——从另一个视角看生态系统

已有 2876 次阅读 2020-7-21 19:55 |个人分类:学术图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的生态带

盖娅理论的创始人、英国独立科学家James Lovelock说:“司空见惯的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对采用其他语言叙述的人发出的声音,一直充耳不闻。”


德国地理学在近现代地理学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研究都有突出的贡献。德国既是近代地理学的发源地,又是环境、区域和景观三大学派的故乡。当今的德国学者如何认识地球呢?


什么是“生态带”?


百度一下,竟然没有这个词条,惊讶不已。


生态带(Ökozonen)是地球的一些巨大的空间区域,每个区域都显示其独特的气候形成、地貌动态、土壤发生进程、植物和动物生活方式以及农林业生产性能,各生态带在气候的年变化和日变化、外因性地形地貌、土壤类型、植物群系(Pflanzenformationen)和生物群落(Biomen)以及农业和林业利用系统等方面相应的区别也是突出的。生态带的分布与纬度有关并且通常分散分布于地球各大洲。


生态带这一术语所描述的含义是Jürgen Schultz于1988年首次采用。他认为在划分等级的景观生态学的空间单位系统中,基础单位是生态环境(Ökotop);生态带是景观生态学最顶端的分类等级,也即生态圈(Ökosphäre)的第一级划分。在生态带与生态环境之间可以分生态区、生态省、生态县等一些等级。


在英文中“Ökozonen”被译为“ecozone”,但后者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名词中没有收录,似乎应该与“biogeographical region(生物地理区域)—an area of the Earth determined by distribution of flora and fauna”类似。但“Ökozonen”翻译成生态带是合适的,它体现了该词所蕴含的“地带性”的韵味。


生态环境(Ökotop),是最小可界定的生态学空间单位(=一个生态系统的空间维度),在地理学(景观生态学)的意义上,它被认为是均质的。网络词典中没有“Ökotop”,应与英语中的“biotope”(群落生境、生态单元)类似。


生态圈(Ökosphäre),是全部生物圈(Biosphäre)(=地球的生活区)与岩石圈、土壤圈、水圈和大气圈的部分范围通过交换作用(能量流动、物质循环等)而联系起来的总体。“Ökosphäre”在Collins词典中,英文释义为“ecosphere”(生态圈),但没查到中文的定义。


是谁这么牛,给出了英文中没有的一些概念?


Jürgen Schultz(1934—2015),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地理研究所教授,教学和研究领域是自然地理学,尤其着重地理生态学。是一位非常和蔼的老头。



围绕“生态带”这个概念,他写过3种书,并都在Ulmer出版社出版。要知道,在德国大学里通常每个系只有一两位教授,混个教授不容易,在同一出版社出版3种同一个主题书也不容易。


他出版的这三种书分别是:《地球的生态带》(Die Ökozonen der Erde,共5版,1988,?,2002,2008,2016,偏教材,32开约300面);《生态带手册》(Handbuch der Ökozonen,2000,又大又厚,体量是前一本的两倍多);Ökozonen(2010,通识读本,100面出头,只有第一本的约1/3)。Springer出版社曾经出版过《地球的生态带》英文两版(1995,2005),是由Bridget Ahnert翻译的,英文第二版实际是译自德文的第三版。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说的这三种都属UTB系列书。UTB是德语地区的16家出版商组成的销售合作伙伴,还共同策划了一项联合教科书计划——出版平装本系列教科书。目前大约有1500种在销图书,每本书上印有UTB字样。UTB图书质量高、价格低、更新快,在德国深受师生喜爱。UTB系列还将一些大家名家的大部头参考书改编成了简明版的教科书,如《地球的生态带》的第三版就改编自《生态带手册》。


地球上的生态带怎样?

Jürgen Schultz通过新构思、采用新途径,从自然的和农业的角度对地球生态带的划分做了全面介绍,将全球陆地划分为9个不同的生态带,论述了各生态带的气候、地貌和水文、土壤、植被和动物界、土地利用等,并对相互邻近的生态带做了对比分析。


有何新颖之处?


书中既有宏观的对全球及区域地理–生态规律的阐述,也有大量微观的物理化学的和生理的数据资料作为分带的基础依据。


图表丰富精美,形象直观。全书300多面,149幅图、18个表、3幅跨页彩插。图全部是双色的,由专门的绘图工程师清绘,中文版使用原图出版。图表简明清晰,在不阅读正文的情况下,直接看图,就可以看懂,真正做到了“一图胜千言”。尤其是附录给出了地球的生态带划分、地球的土壤带、地球的农业区的世界地图,对从事各类区划研究的学者尤为珍贵。


看看下面的气候示意图,想想您在生态学书中,有多久只看到线条而找不到解释了!



看看这幅朗基耶尔生活型的分类,从学习生态学开始,您何处见过如此清晰的图示(带蓝色标记的植物部分在旱季或冬季仍然生存)!



看热带雨林的结构特征,讲了13条,其中如阔叶叶片、滴水叶尖、幼叶齐发、季节周期性、抖动叶、悬芽,每条或每个知识点都可以用来作为自然教育的教案,且看他如何讲腐生植物的根基质和营养来源,还有比这更全的吗:


读者评论

每当我自己停留在某一个景观地区旅行时,常会想到需要一本书,用集中的形式对全球范围的主要特征给予规律性综合并进行概括和解释的书。这就是那本书!对于喜欢博物学的人来说,真的很好啦!

 

Schultz无与伦比!(Nichts geht über Schultz!)

 

我绝对会向对地球的结构以及生态系统(植被、土壤、气候)如何起作用感兴趣的人推荐这本书。真令人兴奋!

 

经典(DER Klassiker)。学习自然地理的必备!Schultz使用几个因素描述了每个生态区,并在每章的结尾提供了清晰的摘要,阅读起来很有趣。它写得很好并且容易理解。

 

后记:码完上面这些字,惴惴不安地盯着这个题目。复在网上浏览这几本德语书,突然瞥见Ulmer出版社在某书的封三为该书做的广告“Die Erde richtig verstehen”(正确认识地球),不禁莞尔!


原文见:https://mp.weixin.qq.com/s/ZJLKXZXhAEUsPMVsGpSwN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831-1243015.html

上一篇:蜡梅品种
下一篇:谁创造了“生态学”
收藏 IP: 124.207.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