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也谈国家基金申请 精选

已有 9743 次阅读 2012-8-30 1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最近正值国基放榜后的激情岁月,各路豪杰都在科学网上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为此我也来凑把热闹。
 
三年前,我结合大科学工程中的一个小部件的关键问题,有幸得到一个青年基金的资助。今年年初,我结合工程技术中的一个基础研究问题申请了一项联合基金,结合装置运行的理论模拟和分析申请了基金委新设置的直通车项目。做为工程技术人员,想要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实属不易,个中原因不用解释。近期得知的结果是,联合基金再次有幸获得支持,感谢基金委的垂青;直通车铩羽而归。总结一些个人对申请国基的体会,希望能对广大博友提供点帮助。
 
1)基础是关键。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申请国基也不例外。想要评委支持你,首先你得说服他,你能做好这件事情。因而一定要夯实基础,这是个慢功夫,需要您在申请前的几年内就做好准备。
 
2)方向是重点。有了好的基础,你得向评委讲清楚,你想做什么事情,也就是大家常说的idea。idea不能太新,也不能太热。太新的方向,不容易达到共识,除非你的基础非常的好,不然评委会怀疑这个新方向是否能出成绩。当然方向也不能太热,大家都做的方向,竞争太大,那是各路神仙厮杀的天下。
 
3)写法是王道。好的方向,您还需要表达清楚。有的东西国基是不支持的,您就不要写。有的东西需要请讲清楚,你就得不吝笔墨。一个本子,让外行人看着都能看明白,那就对了。
 
4)态度决定一切。国基申请书是八股文,这是共识。二三十页纸,国家要批给你八十万大洋,你首先得对得起这二三十页纸。短短的几万字,您就错字连篇,语病百出,谁会相信你不浪费纳税人的钱呢?按照格式,写好本子,精炼语句,这是基本的基本。
 
个人想法,仅供各位朋友参考。最后再提醒明年打算申请直通车的朋友,要三思而后行。直通车能直接上会,但缺少函评意见,不同领域的申请很难从paper list去直接比较,孰好孰坏都是会评专家一句话的事情。末了你连修改的意见都拿不到,浪费您一年时间不说,还把握不到本子中的不足。当然,如果您青年基金成果丰富,而且上面有人,那事情就简单多了。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607392.html

上一篇: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
下一篇:常年坐办公室让我们失去了什么?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10 安海龙 曹俊兴 高莉 陈小斌 徐索文 唐小卿 唐常杰 刘建兴 qinzhaos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