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教师节谈来自学生的祝福 精选

已有 6778 次阅读 2022-9-10 17: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毕业15年,转眼间也已指导了十多位学生毕业了。如果再算上代课的班级,带班主任的班级,应该也有教过两百多学生了。当然,大学老师不比高中老师,代课老师和学生没有太多的互动,较为熟悉的只是研究生,本科生的姓名都记不全,每次班会我都在认真的回忆学生的姓名。当然,也可能和我记忆力不好有关系。

最近刚忙完启动会的事情,累的差点虚脱,今天难得休息,除了遛狗好像就没有出门。忙里偷闲,来聊一聊教师节学生的祝福。

今天早上起来,打开手机就看到了满屏的祝福,微信群,朋友圈,qq群,当然还有更多的私聊信息,花了半天的时间一一回复或者点赞。忙完以后在思索一个问题,为啥有些学生在微信群祝福,有些学生要私聊祝福,都在微信群祝6福不好吗,既热闹,当老师的轻松一起回复不很好吗。弄不明白这个问题,就必须得承认和年轻人又代沟,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本着学习的态度,找了外援,我家儿子。儿子很无奈的说,总在群里说话的那是玉米蹦子,告诫我不要总在大群里面发言。好吧,被儿子批评不要紧,我仍然还是认为在大群里面祝福是最简单的事情,毕竟是课题组的群,也没有外人。当然,我必须尊重年轻人的想法,在哪儿祝福都是祝福,都一样的让我开心。

收到的祝福太多,难免就会让我想起哪个学生没有祝福。虽然我对这种事情不是太在意,但也许真的是因为今天休息。最终发现,没祝福的学生可能会有很多种,有些学生可能忙着自己的事情,只是简单的忘记了。有的学生可能是大大咧咧的,无所谓。有些学生因为毕业以后,就和老师失去了联系。其实,祝福与否并不重要,只是学生心怀感恩,才是更重要的。让我就又想起来我当年刚毕业时,单位工作很忙,大装置从零开始,我一个小年轻需要学习的太多,很多年把导师都忘到了九霄云外。当然,也许和导师出国了也有关系,印象中,我毕业以后两个月,导师就出国了,直到八年以后才回来。印象中后来每年倒在给导师拜年或者短信祝福,教师节应该也发了,因为收到学生的祝福,让我也会想起自己的导师。再说说学生的祝福,其实真的没那么重要。当然,有了更好,虽然回短信麻烦,但回复的过程中我会回忆起很多的往事。至于像我当年忙着讨生活的学生,只要他们能发展好,祝福短信真的不重要。

再说说我自己发祝福,第一个当然想到了自己的导师,两位大我很多的师兄,当然还有很多帮助过我的前辈,领导。发短信之前都会深思熟虑,到底要不要发,必须得发再发,很多时候短信祝福不是一种祝福,成为了一种负担。有些时候越熟悉的人,越不会发。尤其是年纪相仿的朋友,如果大家臭味相投,即使很久没有见面,两杯酒下肚,还是很开心的畅聊。所以我是尽可能的不发短信,一直觉得能不发就不发。

什么样的祝福短信会让自己开心?我觉得肯定是已经毕业的学生。我很关心我的学生的工作和家庭发展,当然我从不主动打听,学生愿意告诉我,我会保守秘密。不愿意告诉我,我就等着他们更加辉煌。我的学生在学期间,我一般不会收他们的礼物。当然,第一次见面的土特产例外,但要树规矩,以后不能再带东西。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虽然在城市生活了很多年,在骨子里总是害羞的,我最怕的就是送礼,总觉得很怪,不知道为何。记得当年给翁老师带了点土特产,还是我在西安超市里面精心挑选的,唯恐导师不收。当然,我今年最开心的是,收到了好几份已毕业同学寄来的礼物,让我很是意外,堆了办公室一堆。挡不住喜悦的心情,还给熟识的同事炫耀了一把。当然,也得感谢我目前课题组的学生,其实我已记不清哪年告诉过他们,不要给我送花。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总觉得鲜花这个东西太过浪费,盆景又太过娇贵,我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印象中两年前开始,每当教师节时,他们会集资买给我礼物。收到过颈部按摩椅,茶具,今年又收到了眼部按摩仪,还有一位毕业同学送我的腰部按摩仪,都让我非常欣喜。今年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的视力大不如前,不知道是老花还是近视度增加。今年教师节收到了眼部按摩仪,我都不知道学生们如何看出来的,难道只是凑巧?

至于说还有没有惊喜,其实还是有的。很开心收到了光电学院几位学生的短信祝福,他们是我上学期带过的学生。其实大学的课程,只要课程结束,老师和学生就没有太多的交际,甚至永远都不会碰面,尤其是这种跨学校代课。很感谢学生的短信,让我觉得自己上学期的努力是值得的,第一次代这门课程,很多方面讲的很让自己不满意,后面我还好继续努力。另外一个惊喜,是一位被我婉拒的保研生,很开心他被录取到了学院另一位老师那里。和我没有什么交集,我甚至没有见过面。再有一位,只是我在做照生宣讲时的大四学生,咨询过我一些问题,但很抱歉我没记住他的名字。无论如何,谢谢你们,让我很是欣慰和开心。

教师节的短信祝福到底重要,还是不重要?其实既重要,也不重要。如果想发,就大胆的发。不想发,或者忘记了,也没有关系。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内心,到底对老师有没有感恩。当然,如果觉得不值得感恩,可以忽略。

最后,祝福所有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我一直认为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也一直会坚持我的想法和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354772.html

上一篇:浅谈大学生的两级分化
下一篇:给某位同学邮件的回信
收藏 IP: 27.17.104.*| 热度|

16 何应林 郁志勇 王福明 姚伟 许培扬 郑永军 郑强 农绍庄 汪运山 汪育才 王飞 徐芳 曹俊兴 彭真明 孙颉 江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