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我与长春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8-12-13 18: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02年,由于一分之差,我没有能够参加西安交大的研究生面试,遗憾之际联系到吉林大学物理系,背上行囊连夜赶到美丽的长春参加面试。对于一个从未坐过火车,从未出过远门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一个人,一张票,一个背包,踏上了北上二十多个小时的行程。


四月份的长春并不暖和,尽管西安人已经急不可待的穿上了T恤,但长春人必须穿着毛衣。当时手机还不流行,为了安全起见我借了同学一部砖头大小的手机,为了省话费,非到万不得已不拿出来。当时的手机肯定不能上网,我已忘记当时是怎么找到从火车站到吉林大学的公交线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没有网络没有出租车,那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


等我抵达吉大,并摸黑找到物理系大楼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为了确定第二天的面试地点,我敲开了还在亮灯的一个办公室,后来知道那是一个研究生办公室。我询问了面试地点,并打听附近哪儿有宾馆。几位研究生大哥热情的接待了我,并欢迎我到他们宿舍留宿。学生宿舍来回方便,对囊中羞涩的我来说自然开心。


第二天的面试很顺利,我的导师是系里最有钱的老师,据说与汽车行业有不少项目合作。虽然后来因为调剂学生需要收费的原因,我最后放弃了吉大,来到了合肥攻读研究生。但我还是非常感激导师对我的认可和收留。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己当了导师后对调剂学生面试时都非常宽容,因为我知道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面试机会。


其实十六年前的长春之行,我对长春的印象并不深刻。唯一记得的只有一句话,美丽的长春在吉大。记得吉林大学旁边有一个广场,站在广场中间,四周全是吉大的校园,虽然我只记住了白求恩医学院的牌子。对长春印象较深的是东北人民的热情,虽然初次来长春,研究生大哥们,导师,甚至街上卖水果的老板都非常的热情,这让我非常的感动。虽然后来知道接待我的师兄来自河南,但他浑身洋溢的分明是东北人民的豪爽和热情。


飞机上写下这段文字时,我已快再次抵达长春。上次,是因为来到了长春,所以去了合肥。巧合的是,这次马上离开合肥,我再次访问长春。佛学中有因果循环,我将以虔诚的心态欣赏和感谢长春。科研之路由此开启,合肥之旅也由此结束,但新的征程也因此而刚刚开始!


2018.7.18于合肥飞往长春的飞机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151394.html

上一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
下一篇:回归大学当老师
收藏 IP: 124.205.232.*| 热度|

4 郑永军 张士宏 黄仁勇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