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Liblo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Liblog

博文

谈现代化30:全球管控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22-6-2 10:3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学生,教:教师,李:李晓榕

教:您说切莫不顾一切地大力发展强人科技。但是,怎么制衡强人科技的发展?假设A类国家没有这类制衡政策,而B类国家有,那么毫无疑问,A类国家将会因为它的强人科技的发达而变得更加强大,从而战胜B类国家,最终使得所有国家都没有这类制衡政策。

李:资本主义的力量在于其奖赏机制,它能刺激促使人让钱生更多的钱。资本主义体制比非资本主义体制的经济实力更强,主要因为它更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刺激经济和物质欲望,加上它强调的自由贸易和交换。与此类似,强人科技发达之处的科技恐怕会比其他地方更强大,而其道德水平则未必。而且,资本主义化的现代世界是一个以力量、特别是经济力量为主导的世界。如果相斗,资本主义国家往往会战胜非资本主义国家,强人科技发达之处往往会战胜其他地方。所以,你说得很有道理。不过,当你遇到一个比你身体强壮而道德低下之人侵犯你时,你不该直接跟他打斗抗衡,而是最好找更强大的说理之处,比如法庭等仲裁部门,才能摆平。

  另一方面,但与你说的这类问题本质相关,微生物学和生态学家哈丁1968年在《科学》杂志上的著名文章“公地悲剧”(Garrett Hardin, 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讨论了一系列他称为“无科技之解的问题”,包括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等有限地球的公共资源问题。以牧民的“公地”——牧场为例。为简单起见,假设在单位时间内每位牧民在公地上放牧获益都是g,公地相应的损失是c。所以,按个人私利,每一牧民都会在公地上放牧。设牧区共有N名牧民,则共造成cN的损失。这样,公地迟早会被破坏殆尽(除非公地是无限大的,这是传统经济学不现实的假设)。即便把放牧所造成的损失平均分摊给所有牧民,那么对一位牧民来说,当N很大时,其获益g总是远大于其损失c/N,所以他还是会在公地上放牧,公地仍会被破坏殆尽。这些滥用公物的问题,植根于人们为谋私利而损害公共利益,单靠科技根本无解。

教:的确如此,靠科技恐怕真的无解。那么用非科技手段就能够解决吗?

李:要解决,唯一可行的办法恐怕只有强制性的公共约束。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以表彰她对瑞士高山放牧、中亚牧场、菲律宾和尼迫尔灌溉系统等“公地问题”几十年卓有成效的研究。她发现,“公地”未必都会成为悲剧,好的甚至可以优于私营或国家调控,避免悲剧发生的主要因素包括:大家一起积极参与制订并贯彻使用规则,划清有权使用和无权使用的界线,确定对违反行为的惩处。对于地球资源、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说,国家就像牧民。如果每一国都只顾自身利益,那么这种“公地悲剧”不可避免。在现有条件下,全球世务的处理只有靠世界公约和国家仲裁才行。

  为了上述多种目的,都应该建立具有法律效应的世界公约和国际仲裁机构,来管控各种有争议的科技在各国的发展。可以先针对各类技术分别建立相应的世界公约和仲裁机构,包括高风险生物技术(比如人类克隆、人类受精卵的基因编辑、人类基因库的改良、人与非人基因的混合,等),危险人工智能技术(比如自主杀人武器、超级智能等),大规模杀伤武器(比如核武器、生化武器等),严重损害环境、生态的技术,过度消耗资源的技术,等等。目前在这些方面,恐怕只有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算是朝此方向的一个努力成果。缺乏全球管控,不仅一些国家会不加限制地发展这些科技,而且一些科研人员也会跳槽到不加限制的国家去做科研。

学:这样的公约和国际仲裁真的有用吗?比如不是有国家不顾联合国的反对而发展核武器吗?

李:我同意,现有的世界公约和国际仲裁的实际约束力都不够强大,应该加强,但不可否认它们至少聊胜于无。禁止核武器的研制和扩散就是一例。法律明确禁止抢劫、强奸、杀人,但仍然难免有抢劫犯、强奸犯、杀人犯。难道我们能因此认为这些法律不起作用而予以取消么?再以战争罪为例。《日内瓦公约》虽然不能完全杜绝战争罪行,但它至少减少减轻了战争罪行。上述世界公约和国际仲裁机构的裁决,即便最后没有被严格执行,也比没有公约或裁决要好。这些公约和仲裁代表的是全人类的利益,没有它们,各国就都会以自身利益挂帅。其实,人类已经有大量全球合作的管控,比如刑事罪犯的引渡,人体器官买卖的禁止,珍稀动物的保护,等等。

  还有一个更难实现但是治本的办法:要是有一个处理世界事务的世务政廷(简称“世廷”),它有足够的权威和实力能够公平地奖惩全球任何国家的善恶之行,就能更好地克服现在根本无法解决的大多数问题。比如国家之间弱肉强食的问题,上面所说的强人科技片面发展的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暖、生态崩溃等问题,以及国家之间或者民族之间的战争,等等。超出国界的问题,涉及国与国之间的问题,甚至有赖于全球性解决的问题与时俱增,且不断恶化。随着科技的威力日渐强大,这个需求也日益急迫。全球的问题,由于各国的利益不同(比如,俄罗斯才不在乎全球变暖,变暖对它更有好处),离开了全球的权威,是根本无解的。在一个有足够强大中央政府的国家,不会有真正的内战。正因为没有相应的国际权威,才会爆发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迄今的国际政治才是强权政治,恃强凌弱,比如强国才会威胁要首先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使用人工智能自主杀人 武器。

  的确,没有世廷这样强有力权威支持的世界公约和国际仲裁往往都太脆弱,比如都会被超级大国打破。当然,世廷要真正成立并行之有效,恐怕先要消除任何超级大国的存在。因此,全世界人民和世界各国都应该联合起来,坚决反对并削弱每一个超级大国,无论它是哪国。更进一步,恐怕还要建立独立于任何国家的世界货币、世界法庭乃至世界军队。

  需要全球共同应对的问题越多越大,世廷就越有必要;在有限地球资源下,各国的利益日益冲突,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大,世廷也就日益必要。毫无疑问,全球问题与时俱增,日渐严重:生态崩溃,环境威胁,科技风险,等等。正因如此,全球正在变成“地球村”,村民全都一损俱损的“村务”日渐增多。在此情况下,为什么还仅限于各家各户各自为政,而不成立“村公所”“村政府”来协调村务?长远来看,这必将成为世界大势。抗拒这一大势的主要是各国的民族主义,而“民族主义并不是人类心理自然而永恒的一部分,也并非根植于人类生物学。”(赫拉利《今日简史》)的确,在人类百万年的历史上,大都属于狩猎采摘时期,人们都只与一小群人密切联系。现代国家最多只有几百年历史,传统国家也只有小几千年的历史。不会在人类的基因和生物学上烙上多么深的烙印。可见,与世界主义相对的民族主义不可能是人类心理中生物自然的一部分。

image.png

地球已成地球村,何不成立村政府?


正在出的博文系列:

与师生谈现代化之弊

1:崛起的代价     2:发展必好无疑?    3:发展的恶果      4:科技进步果真进步?      5:科技的罪责 

6:开发进步善哉恶哉?7:现代化恶果之因    8:现代化恶果之因2    9:资本主义与个人主义     10:资本主义的修正与回潮

11:全球化的好歹   12:全球化的好歹     13:西化、现代化、全球化 14:现代化的本质        15:文化全球化?

16:妈的奶贼腥     17:多元优越     18:四大主义        19:“化私为公”的隐形手   20:进步的魔咒

21:进步的陷阱     22:进步的后果     23.成功的反噬       24:进步的残酷          25:进步到恶神末日

26:自造成恶神     27.不贪科技       28.求知的贪欲        29.善人科技与强人科技     30. 全球管控


与师生谈人工智能:

1.智乎哉?                      2. 奢求精确之误                3.精确定义之病            4.图灵测试     5.强人工智能

6. 能而欠智                      7.深度学习的短板       8.深度学习对老牌AI         9.深度学习的实质 10.与外界交互

11. 环境之复杂                 12系统≠内部元素及联系     13. 总影响≠直接影响+间接影响      14总体≠部分之和   15. 分析还原的威力

16. 还原论科学的威力所在   17. 宇宙的本性                         18. 实验:超实?欠实?               19. 技术的威力      20. 现代人造的新主人?

21. 递归的威力                  22. 递归主义                       23. 逻辑的克星——莫氏环带       24. 悖论的克星:同质律


已出博文系列:

与师生谈科学之弊

1:线式因果思维1      2:线式因果思维2     3:线式因果思维3        4:螺环之奇妙                 5:幻化的因果 

6:不牢靠的因果推理        7:分析还原病       8:还原论教条                   9:基因未必基因       10:割根裂本

11:强拆硬分        12:科学的领地       13:科学的致命伤        14:科学的致命伤2           15:逻辑之可错

16:逻辑可错之源          17:“脚踏实地”的逻辑?    18:逻辑:真理焉?宗教焉?   19:想不清原理        20:想不清原理2

21:逻辑教的改革     22:逻辑教的改革2      23:精确性的终结        24:科学哲学                   25:务外逐物 

26:科学六弊             27:科学之弊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7793-1341239.html

上一篇:谈现代化29:善人科技与强人科技
下一篇:谈现代化31:世务政廷
收藏 IP: 68.1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