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y4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y46

博文

导师变“BOSS”的背后---学生版 精选

已有 6051 次阅读 2012-4-12 2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能力, 打工, 上班, 工作狂

   时不时都会听见周边同学对导师的抱怨,有的说导师抠门--补助少,有的说导师工作狂--要求打卡上班……不知什么时候,导师这个词被新起的BOSS所取代,兴许就是因为这个变化,使很多学生觉得做实验做课题就是自己在给导师打工做苦力,所以心理也不在那么纯净了,时不时想偷偷懒,甚至和导师对着干。

   现在很大部分同学不能专心做课题,因为心里总觉得好像在打工,有些不快。也就是因为有这些心理,导师很头疼,因为出不了成果,学生也学不到太多东西,毕业了找工作也就抱怨。我个人觉得这是我们现今很多研究生的通病。作为学生,处在不断提高能力和丰富知识技能的时期,专心的做些科研,多学点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自己努力了,能出成果,对实验室有益,对导师有益,对自己更有益,我们大多看到了对前两者的益处,却很少看到或弱化了对自己的益处。作为研究生,我觉得应该虔诚,放低姿态,抱着学习知识的心态,认真的做些课题,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那么在今后才有更多的机会。绝大部分的导师,既然有带学生的资历,自然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聪明的学生,就应该和导师摆正关系,做好课题。一个好的导师,不仅会对我们的学术前途有莫大的帮助,对我们的生活也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我们应该虔诚。我真心的希望BOSS这个词在多少年后会从研究生的口中消失,恢复起始的称谓,更重要的是虔诚的学习态度和心理状态。

   生物进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今天所做的所以努力,只为将来可以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能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立足生存。很多人抱怨工作不好找,好工作就更难了,应聘单位的职位确实少了,可是只要有,就有希望,前提是你足够的优秀。所以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努力,我才可以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6604-558604.html


下一篇:我的2017
收藏 IP: 210.76.195.*| 热度|

14 向峥嵘 吕喆 赵斌 徐耀 张毅 科李羽 杨秀海 张俊鹏 黄頔 罗晓敏 朱永青 刘进平 鲍永利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