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平安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phuang

博文

作为老师,我们最该教会学生什么?

已有 3398 次阅读 2014-9-4 18: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动思考

作为老师,我们最该教会学生什么?

 

我的答案:教会学生主动思考是老师的第一要务,其余这里可以缓谈、甚或不谈(例如“教会学生知识”)


具体说来:

 

0~10岁的“学生”而言,思考的方法和结果,都不重要。但是,作为老师的我们必须培养他们主动思考的意识;

10~20岁的学生而言,思考的方法重要,思考的结果并不重要。作为老师的我们必须培养他们基于科学的思考方法去主动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对20~30岁的“学生”而言(硕、博研究生基本都在这个年龄段),思考的方法重要,思考的结果也重要。作为老师的我们必须培养他们基于科学的思考方法去主动思考问题,并获得有价值的成果(当然,“成果”即便价值不足或没有价值,也不必操之过急)。

 

那么,什么是科学的思考方法呢?有两种:

 

第一、  是从一般到特殊的逻辑演绎法当今中国教育主要就是培养学生这个思考方法,例如各位读者都解答过计算题吧,你们的这个解题过程就对应这个思考方法的培养,即从一般的前提出发,一步一步推导演绎出最后特殊的结果,这个方法因为有对应的标准答案,所以,中国的学校乐此不疲。然而,遗憾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大的科学发现鲜有基于逻辑演绎法获得的——这是普通老百姓不知道的事情。

第二、  是从特殊到一般的“归纳推理法”。当今中国教育显著忽视了这个思考方法的培养,导致这个惨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思考方法通常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标准答案老师就不好评分,所以,也就(基本)不培养了。然而,推动我们这个社会发展的大的科学发现多是基于归纳推理法获得的。例如今天我们用的电,(几乎)都是利用的电磁感应定律(这是一个描述如何产生的物理定律),这个定律科学家当初在建立它时,就是靠的归纳推理法,从特殊的实验现象归纳出的一般理论(从特殊到一般!)。

 

中国培养出来的学生长于逻辑演绎法而短于归纳推理法,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也是中国本土不出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一个关键原因

 

现有的题海战术培养学生的是逻辑演绎思考方法,其结果是中国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傲视全球。不信么?看看国际中学生奥赛金牌花落谁家就知道了。

 

然而,如何培养学生归纳推理的思考方法呢?鄙人看来:应该引导、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少用或不用标准答案限制学生的思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本文开篇针对三类学生的培养建议,其实正是立足于“归纳推理”思考方法的培养——因为中国的学生非常缺这个,根本不缺那个(即“逻辑演绎法”)。

 

所以,我认为,教会学生主动思考是老师的第一要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185-825016.html

上一篇:衡量一个博士生是否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下一篇:《奇妙的科研世界》
收藏 IP: 140.207.196.*| 热度|

3 强涛 李丛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