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第五次学科评估结果为何千呼万唤不出来?

已有 16368 次阅读 2022-12-14 09: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2年进入倒计时,高教圈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是第五次学科评估为何迟迟不公布?

网传评估结果已经通知各高校,但没有向社会公开。如果这种说法属实,这就奇怪了,又不是国防机密,为什么不公开?有人在网上猜,说没公布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几个顶尖学校觉得自己排名低了,所以怎么样怎么样。当然这种揣测从人性、官员政绩追求的角度看是有道理的,但毕竟没法实锤。

博主大概十多年前写过一篇学科评估的文章,觉得学科评估指标太多,太复杂,指标多,权重调整一下,结果就不同。但权重无非是专家打分,主观性很强。

学科评估的可能改进方向:

第一,没必要搞得太复杂,因为学科实力不是那么容易三五年就有剧烈变化的。搞几个客观点,不容易作假的关键指标大致排一下即可。

第二,没必要搞八九个等级。没有意义。一个学科,全国最强前面三五个大家还有点印象,后面特别是倒数的你分几个等级毫无意义。D与C-有多大实质性区别?属于不必要的繁琐哲学。国际顶尖、国际一流【国内顶尖】、国内一流、国内二流、国内三流。五六个等级足够了。

第三,最重要的是,信息公开!公开后会有争议质疑批评,甚至个别话很难听,但死不了人,不要太玻璃心,有争议很正常。公开至少表明一种追求客观公正的态度。暗箱操作,不管自认为多么认真多么客观,也让人疑窦丛生。如果一个人,按照国家的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学科评估组织机构公开,会有什么结果?当然大概率是不会理睬,但如果这个人认死理,或者就要杠上了,能不能按照国家的信息公开条例对组织机构采取法律行动?会有什么结果?

一句话,从第五次学科评估结果公布的事情可以看到,高教改革、创新体制,只是发一堆原则性的文件是不够的,要从具体的问题措施来真的才行。当然谁来出台具体措施、谁来推动落实,又是一个问题,其实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367825.html

上一篇:为什么学术界需要呼吁建设预印本2.0,以某科技管理领域北核期刊为例
下一篇:重磅: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正式上线!但在哪里呢?
收藏 IP: 171.106.20.*| 热度|

10 王涛 史晓雷 范振英 郑强 雷宏江 曹俊兴 晏成和 孙颉 宁利中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