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由个人简介见中国学术界之某种不良风气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21-9-22 10: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刚才秘书在钉钉群发通知,说为了帮助教师报22年国家社科课题,学院买了几本某作者出版的国家社科申报技巧一书,欢迎大家借阅。

百度了一下第一作者,D**,曾获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两站博士后,英国***大学访问学者,博士生导师,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研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其他各级课题50余项。

这种简历,是中国学界非常普遍的套路,博主不禁感慨了一下:

【1】欧美有没有人写这种指导课题申报的书?或者每到课题申报季,邀请专家讲座等等。可能有,但有没有中国这么热衷?搞成一旦中课题,大有范进中举之感。

【2】完成课题那么多,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做到何种程度?这种流行的个人简历本身就是扭曲的学术评价观的一种表现。这种个人简历下,具体干了啥,干到何种程度,不知道。捞了多少个课题反而比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更重要。

没有课题是不行的,但过度强调课题更不行。

当然,对年轻人参与此种游戏,博主完全理解,毕竟个人无法改变什么。同时博主也额手称庆,人到中年,职称、课题等问题解决快十年,愿意写就写,不愿意写就不写或者少写,基本上不用再去参加这种游戏了,大不了高职低聘即可。^_^

博主建议,写简历时,多写自己解决了什么问题,适当少写别的东西,逐渐形成课题太多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这才是学术界应有的风气。

最后,博主对该书作者并无负面看法,纯属碰巧以其为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305204.html

上一篇:2021国基何时放榜?
下一篇:mba选导师,一件小事及其他
收藏 IP: 171.104.255.*| 热度|

32 张学文 檀成龙 尤明庆 郑永军 朱豫才 王安良 刁承泰 鲍海飞 叶明 宁利中 李宏翰 张勇斌 梁洪泽 孟佳 史晓雷 孙志鸿 周忠浩 范振英 冯兆东 张晓良 姚小鸥 钟定胜 徐耀 吉培荣 刘永辉 杨正瓴 武夷山 籍利平 雷宏江 郁志勇 吴晓敏 宋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