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2020年“双节”黔东南蜻蜓点水游补记

已有 2337 次阅读 2020-12-28 09: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今天无意中看到电脑桌面上还有这么一个今年国庆节去贵州后,回来做的未完成游记,本着有始有终的精神,补充完毕,但三个月过去了,很多细节已然回忆不起,只好挂一漏万。)

 

今年10-110-4日,和朋友一起,一行七人,四天自驾一千多公里,在贵州东南游了三个地方,基本上一天一晚一个地方,所以叫蜻蜓点水游,随手记录。

第一天早上七点半在桂林北碰头,上高速,奔位于贵州铜仁的梵净山而去。中午时分经过著名的湖南凤凰,到梵净山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在凤凰短暂停留。要对凤凰有更多了解,不妨百度看看沈从文先生的《凤凰》一文,讲述了近百年前湘西那个偏僻、封闭的陆离世界。

我们一行人走过沱江上一个狭窄的、类似于独木桥的桥,很快找到沈从文故居,但因为时间关系,只拍了一张门口照片,看了看简介,就离开了。

后又经过民国总理熊希龄旧宅。熊希龄在民国政坛有一席之地,不过一般人更津津乐道其与第三任妻子的情事。熊希龄1870年出生于凤凰,二十五岁中进士,后点翰林,1898年因参加维新运动被革职。后因拥护袁世凯有功,出任北洋政府财政总长。1913年民国国会任命熊希龄为国民政府总理,熊希龄内阁制定民国第一部宪法。后退出政坛,热心于慈善事业,1932年任世界红十字会中华总会会长。熊希龄结婚三次,前两任夫人均早逝。第三任夫人是八卦对象毛彦文,毛彦文与熊希龄的女儿熊芷是大学同学,一次随熊芷到北京香山慈幼院参观,认识熊希龄。当时熊希龄已丧妻4年。熊希龄的女儿熊芷向毛彦文代父求婚。1935年在上海办婚礼,《申报》如此报道:“前国务总理熊希龄氏,现年66岁,悼亡四载,昨日与毛彦文女士行婚礼。毛女士为留美女学生,任大学教授,芳龄三十有八,红颜白发,韵事流传。”婚后两人感情甚好,但未生育。1937年南京失守,夫妇转去香港,到达香港时,熊希龄因脑溢血去世,后毛彦文一直未婚。

我们在凤凰的沱江边转了转,离开凤凰,往梵净山而去。

第二天一早,坐缆车上梵净山,缆车停下后,还有一千多级很陡的台阶要人爬上去。我们七个人中,有两人不能爬这么多台阶,于是在缆车停止点等我们。剩下我和另外四人气喘吁吁地爬完一千多级台阶,到了因为编入中小学教材而使得全国人民都知道的著名蘑菇石。当天天气不好,雾气很大,我们拍了几张蘑菇石照片,留影后下山。经过一个较大的庙宇——承恩寺,文字介绍建于明代,但遗憾的是,因为疫情,没有开放。从承恩寺还可以去所谓新金顶,我放弃了,朋友一家三人去了。我和小孩先到缆车停止点等他们。下山后驾车奔镇远而去。

镇远,属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古属“鬼方”,夏商泛称“荆蛮”。春秋即有建置,秦昭王时设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历史。据《贵州通志》载,南宋1258年筑黄平城,赐名镇远州,为今镇远之名的开始。1986年就被列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央台曾经做过镇远的专题纪录片。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有八卦镇之称,山水秀丽,城内古街曲径通幽,历史人文看点不少。明代王阳明、清代林则徐以及何绍基等历史名人都于此留迹,存碑刻摩崖甚多,商业化气氛还不是很浓。因为时间紧张,在古街转了几圈,晚上坐了一下夜游船,住了一晚匆匆离开,一早往千户苗寨而去。有个小经验:如果你是节假日去,因为车很多,不要开车进城,在城外找个停车场停车,然后坐公交或者打车进城。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的人、车太多,商业气息也比较浓厚,除了打卡之外,与其他更多苗寨相比,除了规模较大外,也没有多大不同。晚上朋友在旅馆房顶发现一个平台,一行人坐在屋顶,吃西瓜,看着万千灯火的苗寨,感觉还不错。

第二天一行人开车返桂林,下午大概四点左右到家。

感受之一:历史人文景点必须做攻略,否则仅仅看着楼台庙宇,各种古迹,不知背后的人与事,自然索然无味,如我们住的旅店旁边有一座桥,桥头有个外国人骑着大象的雕塑,不知何意,于是百度了一下,原来是古代上千年时间中,镇远都是贵州东南行政中心,直到黔东南州府于1958年迁凯里,镇远逐渐衰落,因此,古代缅甸等国的人朝贡或者经商,都需要经过镇远,办理手续,于是雕塑纪念。

感受之二:时间过于匆忙也不行,一个地方至少要静下来玩两三天才能入味,走走看看,吃吃逛逛,精心考虑一下如何拍照,才有意思。蜻蜓点水、行色匆匆,则旅行的味道大打折扣。如果是多家人出游,可以分头行动,最后碰头,不然每个人感兴趣的东西不同,走走停停速度也不同,统一行动,很可能大家都觉得没尽兴。此外,坐船夜游这种节目基本上没有多大意义,密密麻麻一堆人排队等船,实际上感觉一般,某年广州珠江夜游感觉也一般般。旅游,除了去自己没去过的自然风光外,还是以历史人文旅游更有感觉,什么灯光秀之类的意义不大。

最后,除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旅游,工业旅游其实也很有意思,是一个冷门,一直想带小孩来几次工业旅游,但一直未落实,希望2021年有时间来一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264508.html

上一篇:职称评审有感
下一篇:转折点——2020年总结
收藏 IP: 116.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