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补习班,一种奇怪的东西

已有 3179 次阅读 2021-1-9 08: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有不少家长,对于补习班这种机构,既恨得牙根儿痒,又不敢放弃,真的是处于一种两难的心境。说是生恨,是因为这种机构让孩子们整天都是处在紧张和疲劳的状态之中。在学校上课之外,下了课还要在各个不同的补习班之间奔波。孩子做完了学校的作业,还要做补习班的作业,弄得七八岁的孩子睡眠严重不足。家长呢,也得跟着孩子东奔西跑。家长要上班,要工作,还要照顾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大人孩子都累得受不了。我曾对一个家长说,孩子睡眠太少,对于免疫力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那个补习班的作业,可做可不做。如果非要做不可,家长应该适当减量,只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题目做就够了。家长听了后,也对我的说法表示认同,但是孩子的补习班也是不好放弃的。因为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自己的孩子如果没有上,那么在学业上就会有所遗漏,那将来万一赶不上可怎么办。

家长的焦虑从孩子上了小学就开始了。本来,一周在学校上五天课。现在周六周日都有好几个补习班在等着孩子。最常见的补习班就是数学和英语。有的还要让孩子上语文的补习班,这纯粹是胡来。语文学习的最好方法,除了正常的学校上课外,最有效的就是课外阅读,把中国语文当成外语那样的补习班去学,对于汉语言的学习没有丝毫的用处。再加上还要让孩子学钢琴、舞蹈、绘画等文艺方面的才艺,谁说这些负担能让孩子受得了?

很多家长说,我们小时候从来就没有这个那个补习班,那学习该什么样就会是什么样。至少这证明补习班这个东西不是非有不可的。可是另外就有人说,那会儿是那会儿,现在是现在。现在的家长都盼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不参加补习班怎么会赢。这意思听起来,就是参加补习班就等于在起跑线上抢跑。抢跑不是破坏规则吗?但这种对规则的破坏似乎没有人认为有什么不妥。抢跑就占便宜,老老实实听到发令枪再跑明显地是要吃亏。

有人会说,这是市场需要,有市场需要就有相应的商机。不错,办补习班的都是为了商机,不是为了孩子们真的在学业上是一种必须的手段。商机也好,市场需要也好,很多情况下都是商家自己创造出来的,甚至说是忽悠出来的。一忽悠,有的家长就认为,这种补习班真是非常必要,不去不行。结果孩子累,大人跟着累。在起跑线上你抢跑我也抢跑,到底谁能抢在前面,还是看不出效果来。如果想看一看遥远的前方,前方仿佛就是一片雾蒙蒙的迷茫,人们的心里更是一片茫然。

虽然政府三令五申,不允许再办这样的补习班,但在实际上,这样的措施实际上没有任何效果。虽然在明面上禁止在职教师到补习班任职,可是,并不会因为在职的教师不去补习班挣钱,补习班就自动地停了下来。总有一些想吃这碗饭的人往上生扑。至于在职的教师是不是真的就不去了,那也不好说。一块肥肉摆在那儿,能忍住内心欲望的也实在太痛苦了。所以关键的问题不是说禁止在职教师到补习班任职,而是从根本上取缔补习班。只有这样做,在职教师的内心才有可能清静下来。

补习班还有一个严重的弊端,那就是人为拉开了受教育的不公平程度。人们都知道,补习班大部分都办在大中城市,而在农村或者县城里,补习班要么根本没有,要么规模也很小。这样一来,能上补习班的多为城市中的孩子,而在农村中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受这样的培训。这是不是一种人为扩大的受教育的不公平性?这样的状态难道要让它继续存在下去吗?

一个所谓随着市场的需要而快速蔓延的产业,就这样肆无忌惮地破坏着教育的公平。或者从广义上说,任何随着市场需要而产生的产业,都有可能存在某种不公平与不公正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需要这几个字是需要界定或者限定的。不是因为有人产生了某种所谓的需求,这个需求就是必然合理的,就成为必然的市场需求,因而就市场上的出现就必然是合理的。

当然,补习班是分有不同种类的。我们这里所讨论的这种不合理的补习班,是指那种针对在校学生增加额外的学习内容,或者比较正规学校教学而较快的学习进度而言的。对于那些已经离开学校,而又希望再度进入学校学习的人们来说,那种针对这类人群需求的补习班,或者才算是名正言顺的补习班。这样的补习班的存在所针对的社会需求或许有更多的合理性。而前面我们所针砭的补习班,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补习班。那不是在补习,而是在填习,即像是一种揠苗助长的填鸭式学习。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那些已经离开了学校的人们,对于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某个学科、某种专业、某种技能产生了较为浓厚的兴趣,从而想要进行这方面的学习或者培训。针对这种情况的教育机构,也可以算作另一种补习班。

对于在校学习的学生来说,填鸭式学习的补习班应该关掉了。它存在的弊端远远超过它存在的好处。如果有的在校学生,学习较为吃力,如果这个学生想要在学习上赶上来,那么他完全可以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包括认真听课,认真做作业,认真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各种学习活动,掌握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来解决他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一般说来,学习上吃力的孩子,上补习班后的效果未必能够到达他们期望的目标。而那些学习上相对优秀的孩子,也不需要进这类补习班。如果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更为广泛的兴趣,那么学校或者社会可以举办这类的兴趣班,扩展孩子们的眼界,增强他们对所关注领域的更大的兴趣。这些做法,都比在补习班上学那些被迫提前学习的内容要好得多。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66365.html

上一篇:所谓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在中国出现的话题
下一篇:金融与管理专业在高校不需要继续火下去了
收藏 IP: 221.221.133.*| 热度|

2 王安良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