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21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210008

博文

恐龙怎样生儿育女?(原创)

已有 6330 次阅读 2009-6-30 15:41 |个人分类:油脂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化石, 恐龙蛋

 
恐龙怎样生儿育女?
孙德伟
通过对大量恐龙蛋化石、脚印化石及蛋巢遗迹的研究,古生物学家发现,恐龙也有一颗慈爱的“天下父母心”。
在每年的繁殖季节,雌雄恐龙交配后,雌恐龙就变成了一个“大忙人”。首先是要精心选择一个好的产卵的地方。这地方应该是阳光普照、地势较高,并且土质松软、干燥,最重要的是要比较安全。这样的地方会被恐龙世世代代当为产卵宝地,堪称它们的“妇产科医院”。
选定窝址之后,雌恐龙就开始刨坑筑巢了。她们在选好的地方,刨一个圆坑,坑的边缘垒上一圈土,以防雨水漫进坑内。当然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先用土堆起一个土包,再在土包上刨个圆坑,这样“产房”就算做好了。
接下来就是产卵。雌恐龙把屁股对准窝绕圈下蛋,每下完一圈,就用土盖好,接着再下一圈,再用土盖好,如此最多可以下四圈蛋,也就是四层,蛋的数量最多可达四十余枚。最后,用土把蛋掩盖好,产卵工作告一段落。
恐龙蛋在窝里一般呈放射状排列,上下层蛋不重叠,以便各层蛋都能最大限度地吸收阳光的温度。也有些恐龙更爱把蛋排成方阵状。当然,还有的恐龙很不讲究形式,把蛋随意的下在窝里。
窝里的蛋主要依靠阳光的热量来孵化。在孵化期间,雌恐龙会一直守护着自己的蛋,以防窃贼掠食。当小宝宝快出壳的时候,恐龙妈妈要帮助它们弄破蛋壳,好让其顺利出生。此外,科学家们还发现,有的恐龙是要孵卵的,就像母鸡孵蛋一样。
小恐龙出生后,恐龙妈妈赶紧衔来食物,给小家伙们喂食。这时,产卵地就成了恐龙幼儿园。在恐龙妈妈的悉心照料下,小恐龙成长得很快。但在此期间,恐龙爸爸在做些什么,直到现在还是个未解的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4-241129.html

上一篇:补上一篇文章的一个图
下一篇:出来混,早晚得还!(原创)
收藏 IP: .*| 热度|

2 苏德辰 张杨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