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源:民族-文化-专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Hyh 普提树下证道:普为教,提为研,教研相壮。

博文

水和盐的高原,如何源头掌控锂、钾的流失

已有 1659 次阅读 2021-5-14 08:37 |个人分类:问源-专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高原称水塔,水的高原三江源,谁怜三江带走那些盐?


盐的高原盐盆地,盆底察尔汗年汇水流约10亿方,汇水携盐年达100万吨。


最年青的高原,最活动的高原,裂隙、泉眼里涌上来了太多的硼和锂、钾等稀碱金属,特别是可可西里、羌塘那一片。东西台吉乃尔盐湖、涩聂湖等的重要补给源头,再往上追溯,都源自可可西里,那里还有许多镁锂比10左右的盐湖。


大可可西里地区,多富锂、钾的泉、河、湖水,其中相当部分被3江更源头的沱沱河、楚玛尔河等静静的携入三江,然后默默的被沿途汇入的各支不断稀释,最终悄悄的回归大海。


圈外闲置那些年,涂鸦了些大未来,勾画了许多可能的草案。当琐事了,再想入圈,大都嫌我老。现容身处可做的之外,想慢慢分享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693-1286466.html

上一篇:中国最重要、最必要的碳汇工程,如何稳定和永续?
下一篇:请问一下,文章投稿时错提交给了假网站咋办?
收藏 IP: 117.136.29.*|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