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科研中的正经事与打酱油 精选

已有 7710 次阅读 2013-4-8 03: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时间管理, 打酱油

      转眼离上次写博文已经有三个月了,一直想摒牢到自己工作有个大点间隙的时候再更新,没想到摒到岔气,可见做科研要出成果是不容易的,是要花时间的。

       原来看过马臻老师的一篇博文,印象很深,大概讲的时间管理。大家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更多的价值,作出更重要的工作,是科研工作者必须考虑的事。对我目前来说,正经事当然是尽快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一作课题,并早点投出去。这工作其实半年前框架就已经搭好了,但是一直在跟老板前后拉着锯,讨论来讨论去反复改文章和补实验。这个过程是痛苦而煎熬的。文章组织数据的时候有时候很难讲清楚以什么顺序,逻辑或者重点最好。我自己的感觉是恍如闭门造车,自己改到感觉良好了,投出去被审稿人骂个狗血淋头是常有的事。不如投出去,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遛,也好有反馈意见可以有的放矢的对文章作出修改。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开始一直催着老板,现在倒是也不着急了。因为自己也帮其他人修改文章,也深知其中难处。只是希望老板的把关和修改的时间能换来更好的质量和结果吧。

      空闲时间除了关注自己的其他主要课题,我大部分是拿了去打酱油的。所谓科研中的打酱油一般是大家戏谑的说法,也就是参与别的课题回头不重要的位置挂个名字,算是以资鼓励。我从读博开始一直本着大家互帮互助,且有挂名总比没有好的想法,积极参与各种打酱油。不过说回来,大多数是真打了酱油没名字挂的,而真正挂了名字的都不是只打酱油这么简单的。比如说帮忙修改英文文章,按说实验都不用做了,文章也写好了,应该容易了吧。但实际上课题不是自己设计的,实验不是自己做的,领域是不太搭界的,英文不是专业的,自然头大。包括现在在美国课题组里,打酱油的课题也很花时间。老外比较看重协作精神,老板经常性把大课题拆分出一部分某个人比较拿手的让他去处理。好的方面来说增加了协作,也加快了某些课题的进展。不好的方面就是占用了相当的时间。这些时间如果多放在自己的主要工作上,多思考,多实验,可能对自己的发展更有益。

      对目前的我来说,就算有的是酱油,如果没有前面的“一”做原料,想炒盘好菜也不过只是空有一堆用处不大的酱油而已。因而我决定在目前的阶段,学会说“不”,少打酱油多炒菜。自己的时间如何利用,大家心里也应该有杆秤才好。

 

                                                                                                                                 马欣然

                                                                                                                                  4/8/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678050.html

上一篇:deadline能激发潜能还是摧残身体?
下一篇:科研打酱油的收获
收藏 IP: 68.34.82.*| 热度|

11 孙学军 郭保华 张龙 徐大彬 苏光松 武夷山 韦永梅 张能立 戴小华 xuqingzheng atlanticl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