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deadline能激发潜能还是摧残身体?

已有 6412 次阅读 2013-1-21 22:1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身体, deadline, 激发潜能, 摧残身体

     突然觉得deadline这个词发明得好生动,好像过了这个时间啥啥就全完蛋了。上学工作从来不缺deadline,要考试了,要汇报工作了,要做报告了,要修文章了,要答辩了,等等。虽然口口声声要求万事自己早做准备,先紧张后轻松,但每临近到这些个时刻,大多还是得开始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咖啡浓茶肾上腺素。最后不论如何,总自己安慰自己已经尽力了,交上一份比先前满意多了的答卷。之后便是“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最近刚赶完一个deadline,自己头昏脑胀还没完全清醒,就胡乱写一点deadline。

     其实我还算好的,秉持着“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个信念,我平时的工作还是尽量按部就班早安排早完成,不过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计划能完成七八十已经是谢天谢地了,这最后的百分之二三十是无论如何在平日轻松环境下弄不掉的。了不起的是其他的一些同事朋友,比如平时从来不看书复习,靠着考前三五天一个礼拜不睡觉就去考试还考得很好,再比如平时工作做得不多,快汇报工作了火力全开,每天n个实验串着做,也给出像模像样的一份报告。

     在神奇的赶deadline的时间常常自己都佩服自己,这常常是最有效率的时刻,化繁为简直接奔着核心问题而去,一天可以出几天的活;自己貌似最有毅力的时刻,眼皮打架也能抗住不睡,头昏脑胀也能坚持不走;外部打扰似乎最多的时刻,鸡毛蒜皮针头线脑各种出乎意料的事情都想打断你的工作;身心最疲惫的时刻,头晕目眩身体发飘好不容易躺到床上还要失眠一会。真正要问,deadline到底是能激发潜能还是在摧残身体?每次赶过了deadline都深刻觉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下次重大的deadline还是免不了加班加点,即使准备差不多了,也得要精益求精不是?

     近些年来,年轻人因为压力大工作紧赶deadline发生疾病和猝死的事件频频发生,这其实也给我们敲响警钟,不要等不幸降临在自己身上才后悔莫及。从健康角度,鉴于赶deadline对身心的巨大伤害,大家都多多珍重。日常从平日里做起,凡事尽量早做准备不拖沓,后面就会轻松不少。另外,也不要做完美主义者,到最后关头是什么样就什么样就随它去吧,拖坏了身体不合算。万般皆浮云,唯有身体是自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655318.html

上一篇:做科研吧,像已经发表过CNS一样
下一篇:科研中的正经事与打酱油
收藏 IP: 68.34.81.*| 热度|

2 武夷山 王崇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