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导师是不是没事干就闲的慌

已有 4872 次阅读 2012-6-18 11:2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划, 工作报告, 最大的, 如果我是

    在美国博后这段时期,和国内差别最大的是导师的指导方式,国内主要是靠自己解决问题,导师主要是把握整体方向,而到了这边,我自己的导师是事无巨细,经常要讨论到实验的每个细节,质粒加多少量,加药刺激多长时间,等等。这样也就罢了,关键是不停的要写工作报告和计划。这点上着实让我受不了,太多的工作时间花在重复性的写报告,画图表,解释细节上了。

    作为比较有实验经验的博士毕业生,我很觉得应该有自己的实验思考空间,有问题多和导师探讨当然是好处多多的,但有时候实验失败,自己根据经验还是很清楚可能出现的原因的,但对付自己导师就要长篇大论的,不成功的实验结果也画出来写出来原因交给导师分析,实在是不胜其烦。有这功夫按照自己的经验再做问题说不定都解决掉了,但是导师这样要求么我又挑不出毛病来,跟导师提意见都不知道怎么提,毕竟导师的目的是帮助解决问题。导师确实也不管我们工作时间,都在干嘛,也不是催着要什么数据,你实验不成功也不会怪你给你压力,只是要你事无巨细都要汇报。有经验的,这算是push吗?

    如果我是导师,我还是希望充分给学生或博后自己的空间,有问题多探讨,没事自己干点自己的事情或者歇着去不好吗?

 

                                                                        马欣然

                                                                          6月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583316.html

上一篇:美国博后改变了我什么
下一篇:科学网博文是写给谁看的
收藏 IP: 137.187.168.*| 热度|

3 曾庆平 周雄伟 yxlong200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