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绕不开的科研跨界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12-3-17 10:4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跨专业

    现在的交叉学科,领域内跨方向的学术交叉很热门,也很有研究难度。毕竟实验室长期的研究方向不断深入,就自然会不断扩展,但扩展的结果就是要重新花费精力来在新的方向上阅读文献,建立平台,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博士阶段本来的方向是肥胖与糖尿病,我的任务是利用某基因敲除小鼠来研究该基因的作用和机制,实验室的长期传承下来的方法都是关于脂肪细胞和组织的。当我们完成肥胖这部分的研究后,又自然转到该基因对脂肪肝的相关作用研究中,同时又延伸到该基因对肝损伤的作用。博士阶段一直主要延续对这个基因的功能研究上,也对于肝脏的研究方法有了些心得。

    博士后申请时,除了我博士阶段的方向,还对免疫这个领域很感兴趣,所以在申请肥胖,糖尿病,脂肪肝这些我有经验的实验室外,我还申请了一些免疫学实验室,并且通过电话面试也获得了对方导师的offer,但最终决定的时候,我还是感觉隔行如隔山,免疫这个领域非常博大精深,并且有其自己一套研究方法。我对免疫学还在基本概念层面,可能很难在短时间里顺利上手实验,所以还是选择不要跨专业。

    同样的考虑,由于没有接触过脑部的相关研究,我也没有选择在代谢领域里研究大脑对代谢相关调控的实验室。来到目前的实验室,基本的实验技术和平台都和以前类似,所以确实上手很快,也发现了一些现象和结果,但做着做着就发现小鼠的某些表型只能有脑部的异常来解释了,无奈之下,我也只好开始考虑做行为,做脑部切片,做神经细胞培养等等。

    这正说明这个时代的科学研究经常是跨专业跨学科的,想坚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有困难,有时候想绕也是绕不开的。做科研的同时如果有其他方向领域的报告也可以去涉猎一下,扩展一下知识面,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得要切入这个方向,到时候也至少好知道该向谁求教吧。

                                                                        马欣然

                                                                            3/17/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548636.html

上一篇:追求速度还是追求完美
下一篇:由“哈医大事件”想到我身边的医学生
收藏 IP: 69.255.230.*| 热度|

2 陆俊茜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