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bon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zybones

博文

说说老师(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22-2-13 11:28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之一是教育,其中,正规教育比家教更加重要。它从有样学样、师徒相授、私塾书院、再到现代学校,无不与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

正规教育系统的存在原则应该是在教做人、知识、技能方面严谨客观,而制度必须彻底正确(维护一切优良的基本价值观),毕竟是教书育人,不能容许任何程度的歪风邪气,旁门左道。 如果学校体系还容许暗箱操作,权钱交易、裙带关系、没法律意识...那是对社会和国家的危害!

人进入社会后有的是机会学坏。但是如果教育正规、良性,社会清流就会是绝大面积的,毕竟人人都要受教育,哪怕正规教育只是学会认字。

学校教育的核心是老师,所以,对老师的要求必须以德、智为首。如果老师都认为权钱交易、裙带关系、趋炎附势、嫌贫爱富、坑蒙拐骗、学术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是正常的,绝大多数学生也就会习之为常,最终导致社会风气恶劣。所以各级教育都必须严选老师,选好了就善待他们;他们决定一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未来直接设计和左右国家发展的各类人才、父母和教师都是老师教出来的!)

【添足:搞科研的若不能实事求是去维护正义和真理,反而打压合情合理的言论,那就叫狗窃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710-1325095.html

上一篇:改学期作业是个难题
下一篇:杂说高校教师职称制度
收藏 IP: 175.159.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