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博士为什么毕不了业

已有 6377 次阅读 2019-2-19 20: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久没有写博文了,今天忍不住写点。聊点什么呢?聊聊博士为什么毕不了业吧!

记得很久以前,我写过一个博文《研究生,别在玩了,你玩不起》的小博文,引起了太多人的关注与共鸣。

 能考上博士的人,智商一般是没有问题的,可读着读着,很多人却无法正常毕业,甚至终结了自己的生命了呢?每当看到博士自杀的新闻,心都非常痛!一个有才华的年青人又消失了。是什么导致他们毕不了业,甚至是自杀呢?

 读博是一种修炼,我也有切肤之痛!当年,我被录取时,导师给我的回复是:考上只是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确定,读博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当你选择走上这条路时,就有必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去取得学位,可现实情况却不是如此?部分考上博士的人,却出现了许多问题!

 上博之后就选择轻松。没上博之前,豪情壮志,等上了博。少部分人,在开始博士生活二个月后,便开始松懈。玩游戏,逃课。实验室几乎不去,文献几乎不读。特别是有部分自认为天资聪慧的人,开始放松自我要求。远离了实验室,远离了书本。

  沉迷于恋爱。上博士的人,年纪也不小了,谈恋爱无可厚非。可有的人的恋爱,却在阻碍你完成博士学业。主要表现在:对方白天要陪,晚上要陪,有的甚至天天要陪。再加上,双方年纪都小,开始时,精力都非常充沛。时间久了,根本没有精力与精神读书,学习。人一到实验室,看一会儿书就开始打哈欠,有的直接睡着了!这样的恋爱,铁打的身体都受不了,没有节制的生活,将会导致身体迅速透支!再加上,现在的部分年轻人,不注重锻炼身体,只出不进,时间久了,整个人就颓废了!

  做项目,没有时间规划。给导师做项目是每位博士必备的技能。有的博士抱怨给导师做项目太多。事实上,做项目与完成博士论文没有太大冲突。我在读博士时,就有兄弟们咨询过此事。我告诉他的方法是:导师交代的事,你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但每天,你必须6点30起床,到达实验室后,你必须得先读文献,到了8点半,准时给导师干活。晚上必须留出3小时阅读文献,做自己的研究。星期一到星期五,你至少保证高质量的工作10小时以后。星期六,你必须留出1天的时间来反思与总结这个星期所完成的事。

  有的人经常被导师外派,做项目。这样的情况下,个人读书的时间更多,一是在出差的路上可以读书。二是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你更可以规划自己的时间。

  找到方向,并且为之付出努力。部分博士上了2年还没有找到方向。为什么没有找到方向,阅读的文献太少,与导师交流太少。因此,在读博士时,最迟在第1年结束时,你需要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为之付出百倍努力。

  导师指导不力?我不赞同这种观点。能当上导师的人,都是有水平的,只是水平高低不同而已。就像我带的学生,交代读的书,根本不读,基本概念都不知道,我如何指导你?如何与我交流?

   有的学生还认为,自己写出论文,导师不让投稿。此种观点,我认为是借口。导师不让你投,你就不投了。你大胆投了,又如何,导师会杀了你。

  以上我分析的原因,或许过于简单!甚至只是一叶障目。或是过于直接。

  当毕业的时间越来近时,极少数的学生,就会走上极端之路。

  导师打电话不接?联系不到人?有的远离实验室,找不到人。可博士已经是成年人,更多的是自管。找几次找不到,没有办法啊。毕竟,大家都不容易。

   最后,渴望在博士路上的各位博士生,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必须为之努力,付出百倍的努力。严格的自律。为梦想而奋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163107.html

上一篇:选导师,人品比学术更重要
收藏 IP: 222.221.148.*| 热度|

4 张忆文 郑永军 张鹰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