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南水北调的新建议

已有 6852 次阅读 2013-5-24 17: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水北调

水流到哪里,粮食就可以种植到哪里!

水流到哪里,财富就可以创造到哪里!

水流到哪里,人们就可以生活到哪里!

几千年来,李冰父子(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为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奠定坚实的基础。南水北调即将通水之际,祝福南水北调能够像都江堰一样,能够惠及北方数千年。

南水北调通过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其中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附近抽引长江水,利用和扩建京杭大运河逐级提水北送,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在位山附近穿过黄河后可自流,经位临运河、南运河到天津。输水主干线长1150km,其中黄河以南660km,黄河以北490km。全线最高处东平湖蓄水位与抽江水位之差为40m,共建13个梯级泵站,总扬程65m。东线工程主要任务是供水,供水量约36亿立方米(三期92.6亿立方米),并兼有航运、防洪、除涝等综合利用效益。  

建议方案1:如果仅仅满足输水和航运功能,东线工程也可以实现自流输水,特建议:
修建一条从郑州以西孤柏嘴到位山的沿黄河的调水线,将中线(从丹江口)调来的水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向北、向东分流,向北按原规划到京津地区;向东36亿立方米流到位山,到位山后再向北、向东、向南分水,向北按照原规划自流到达京津地区;向东,按照原规划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向南,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自流到调蓄作用的东平湖、南四湖、骆马湖、洪泽湖,并将多余的水回流到扬州处的长江下游。中线年调水量为141亿立方米,这样只要在丰水季节加大从丹江口多调水36亿立方米,既可以减少丹江口水流向扬州,减轻扬州地区的涝情,又可以实现南水北调调水的全部自流,同时可以使京杭大运河全部通航。

建议方案2:把中线(从丹江口调来的水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向北、向黄河分流,向北按原规划到京津地区;向黄河分流用来补充黄河流量36亿立方米,黄河到达位山后取出36亿立方米再向北、向东、向南分水,向北按照原规划自流到达京津地区;向东,按照原规划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向南,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自流到调蓄作用的东平湖、南四湖、骆马湖、洪泽湖,并将多余的水回流到扬州处的长江下游。

建议方案3:把中线(从丹江口调来的水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向北、向黄河分流,向北按原规划到京津地区;向黄河分流就是用来补充黄河流量

(由于本人不太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仅仅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693150.html

上一篇:直升飞机旋翼的一点想法
下一篇:生活小知识——冬天防冻伤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2 赵建民 霍有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