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义乌工商学院在复制小老板,你在复制什么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12-9-9 07: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打工仔, 小老板

义乌工商学院(专科)定位于培养小老板,你(其他高校、尤其我国一流高校和类似义乌工商学院的其他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对大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是打工仔?还是老板?
是专家、学者?还是技术人才?
是画家、画匠?还是音乐人?
是公务员?还是律师、教师、医师?
是技术工人?还是工程师?
我国高等教育的目标应该培养三种学生:具有实践意识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创新意识的创新型人才、具有创业意识的创业型人才(http://bbs.sciencenet.cn/blog-671857-588060.html)。
 
你或许制定了培养目标,但是你有具体的措施来实施吗?义乌工商学院采取了具体措施来实施了。因此,义乌工商学院复制成功了小老板。
义乌工商学院复制成功了小老板,你在复制什么?
先有小老板,才会有大老板,才可能出现比尔盖茨;如果继续努力,义乌工商学院可以打造成中国的哈佛大学,而不是其他高校,因为其他高校没有看到这种意识,也没有付之于实践。
你如果想培养科学家,你首先要从末流研究人员培养,才会有top科学家,才会有爱因斯坦,允许他们有馊主意,因为先有馊主意,逐渐才就会有好主意;
你要培养学生创业,就要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你要培养科学家,就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技能,——因此,高校各专业都应该设立《创新教育》、《创业教育》课(http://bbs.sciencenet.cn/blog-671857-586524.html)。建议科学网应该新开的博客栏目站点——创新创业(http://bbs.sciencenet.cn/blog-671857-604659.html)。

<教育部要求高校本科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8/268380.shtm)非常必要,只有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教授学生的创业技能,才能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为我国培养更多的创业人才!只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授学生的创新技能,才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我国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日本开设创新教育,提高了日本的创新能力,美国鼓励创业,提高了美国的创业能力!开设有关课程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和创业能力非常有帮助,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应该通过开设有关课程培养学生的有关意识和能力。

2012年9月8日看CCTV《新闻观察》有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610655.html

上一篇:礼仪示范学校
下一篇:水上三沙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2 许培扬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