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应该从娃娃开始

已有 1613 次阅读 2023-1-26 07: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华民族有许多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文明、风俗、精神的总称。形式上包括诗文歌赋、风俗习惯、民族精神等等,内容上包括待人礼貌、民族大义、为人廉洁、知耻后勇、尽忠报国、孝敬父母、友爱兄弟、信义为本等等。这些优秀文化传统有利于凝聚民族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应该从娃娃开始。

(1)政府给娃娃创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让娃娃在环境中熏陶。包括以下几方面:

a.保护优秀传统习俗。例如,保护好春节习俗、保护好端午习俗等,让娃娃感觉到传统文化、传统习俗不是呆板无趣的,而是有趣味、有吸引力的;

b.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例如,将孔庙、武庙、岳王庙、先贤祠、甚至地方的祠堂(如,平邑西张庄孟子祠内的孟母堂)挂牌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c.弘扬优秀民族精神。例如,宣传本地的历史人物的精神;

(2)学校让娃娃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让娃娃在了解中知道。例如,信义为本,尊老爱幼等等;

(3)师长给娃娃讲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让娃娃在讲读中成长。例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1373454.html

上一篇:现代科学与古代阴阳
下一篇:景区免门票后景区经济更火了
收藏 IP: 111.16.132.*| 热度|

5 王安良 尤明庆 郑永军 贾玉玺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