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为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支招

已有 2421 次阅读 2018-5-4 11: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但是由于个别人不规范停放,也给给单车公司带来损失——例如丢失,为了使共享单车规范停放,我建议根据大数据分析大多数人停放统计结果,规划出规范停放点,在规范停放点四角设置电子感应装置,用来判断单车是否进入规范停放区,

第一种方案:利用打折引导人们在规范地点停放。例如,凡是在规范停放点停放单车者,使用费可以八折,并语音告知“规范地点停放,使用费八折”,凡是在不规范停放点(例如,偏远处,人迹旱至处,草坪)停放者,使用费全额,并语音告知“不规范地点停放,使用费全额”。另外,从不规范停放点骑走使用单车者,使用费也可以八折。这样慢慢地大多数人们就自觉习惯规范停放了。

第二种方案:当使用者确须到偏远处时,可设置临时私家车模式,在临时私家车模式时,使用者可将车骑到任何地方,包括城外,这时停车时,语音提醒"临时私家车模式,扣有压金,须骑回规范停车点”,当別人扫码时语音提醒"此为临时私家车模式,別人不可使用”。当使用者将车骑回规范停车点时,自动解除临时私家车模式,返还压金。当使用者忘记将临时私家车停在偏远处时,会有微信提醒。使用者也可远程告知车辆维修人员或他人或好友代取回车辆,当维修人员或他人代取时须缴纳一定代取费。

第三方案,自动在共亨单车模式和临时私家车模式间转换,当单车骑进入偏远处或城外时,自动进入临时私家车模式,并语音和微信告知使用者“临时私家车模式,扣有压金,须骑回市里"。当单车返回市里时,又自动切回共享模式,返还压金。

另外,在规范停放点安装监控,可以防止人为破坏单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1112280.html

上一篇:水物
下一篇:共享单车应该有两种模式
收藏 IP: 58.57.169.*| 热度|

1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