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捕食中的绿蜥蜴——还会变色!

已有 9529 次阅读 2014-9-13 08: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蜥蜴, 变色龙

一个月前,在家附近的草丛里,看到两只青翠欲滴的小蜥蜴,如下图所示。它的颈部下方有一根可以突起的软骨,时不时的拱起来,使得脖子下本来是白色的皮肤拉长成一个粉红色的小扇子。红绿搭配,非常美丽。但是不知用意何在。


草丛里的那只蜥蜴抓了一只飞虫,虫的个头比它的嘴还大,所以它只能一点一点慢慢地吃。不知它是否在嘴里就能把虫子给溶解消化掉了,或者还是有牙齿咬碎虫子。我看到有时半节虫子从它嘴里掉出来,它还得去捡回来。没有手,吃顿饭都不容易啊!

饱餐之后,蜥蜴就开始无所事事了。一不留神,它从翠绿变成了褐黄。下图中我们还能看到它的背部有两块绿色还未褪去。

我了解到,这种在美国西南部广泛生存的小蜥蜴叫做green anole,是一种变色龙。
每当我看到蜥蜴,都会想起它们的近亲恐龙。在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恐龙统治地球的时候,蜥蜴也在恐龙的脚下游走着。时常以崇拜的目光仰视自己的近亲。中生代后,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庞然大物都消失了,小蜥蜴们依然快乐地游走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827342.html

上一篇:我们组的文章登上了Science封面
下一篇:上海科技大学——本科开学第一天
收藏 IP: 180.171.166.*| 热度|

3 尤明庆 wangqinling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