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做了14年亡国奴的东北人

已有 5551 次阅读 2012-9-15 18:14 |个人分类:说给祖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亡国奴的东北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八一五光复,日本鬼子统治东北14年,给我们的父辈留下了什么?

从老人那里知道如下一些事情:

1)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只知道是满洲国人。
2)学校强制性学习日本语。
3)光复了,教课的老师告诉学生,他不是日本人,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没钱回家。于是学生自发为其凑路费,让其回家。
4)忽然一天,车站的铜(或铁?)把手不见,猜测被用来回炉做武器,也知道鬼子日子不长了。
5)勤劳奉事,掠夺资源,被强迫去山里伐树,早晨醒来后,就有同胞死在身旁。有一天,鬼子不见了。(同事老父亲说的)
6)光复后,哈尔滨鬼子731细菌部队留给当地人的是鼠疫等(新闻报纸)

记得初中时,有其它班的同学,哥哥和妹妹,外号叫“日本”,后听说和他们的日本妈,回了日本。2003年,侵华日军遗弃在华的化学毒剂泄漏事件,致齐齐哈尔36人受伤,被称为齐齐哈尔8·4毒气事件,等等。

下图是日伪时期齐齐哈尔老火车站

                    

以下是朱俊峰老人的回忆:“八一五”光复前后


1945年,当时我在双城堡安民优级学校读一年级(小学六年级)。从这年的春天开始,我们得给日本鬼子种植蓖麻,夏锄、秋收的活儿也由我们这些十岁左右孩子去做。到了夏天,鬼子又给我们增加了晒猪血和抓大眼贼(即捉老鼠)两项任务。
    双城西门脸儿有个屠宰场,母亲每天早晨端个大铁盆去屠宰场买猪血,回来后,把猪血放在几个容器里在太阳底下暴晒,待血凝固后再倒在木槽内使其快些干燥,如遇下雨天,猪血发臭,只好倒掉。每个学生必须交5市斤的干猪血粉。
    回忆起捉大眼贼之事,至今还胆战心惊。老师将全班同学男女合编5人一个小组,自带锹镐和捉鼠工具到城外的墓地扒坟掘墓,挖出来的大眼贼用操网套住装在铁笼子里,我们都十分小心,老鼠嘴尖牙利咬上一口可不得了。8月13日这天,我们带着工具又来到墓地,正往下挖掘时,忽然从墓穴中蹿出一只大眼贼,猛地扑到一位女同学身上,吓得她哇哇大叫,我也吓得惊魂不定,跑到了于家窝堡的舅妈家。舅妈一见到我,便问:“你怎么这样无精打采的?你怎么晒成黑人了?”我说:“这一个多月,我们都没有上课,整天在坟茔地里挖大眼贼。”接着,我哭着讲起之前发生的事情。
    那些天,在我家门口的西城墙外有好多青壮年都集中在那里挖战壕,从早上一直干到深夜。我的哥哥也在其中,他实在忍受不了就发了一句牢骚话:“小鬼子兔子尾巴长不了!”这句话被“特务腿子”听到了。哥哥知道他可能被抓,急忙扔掉工具跑到乡下舅舅家藏身,直至“八一五”光复后才敢回家。
    8月15日,日本鬼子投降了,这一大快人心的消息很快传到我们县城,此刻,已受了14年奴化教育的我却不知为何又成了中国人?在课堂上,班主任宋莹老师给我们讲起:“咱们是中国人,不是满洲国人,日本鬼子是来侵略我们的侵略者,过去不敢讲‘反满抗日’,讲了是要杀头的。现在,我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了。”
    “八一五”光复后,日本鬼子当官的携家带眷匆忙回国,剩下的残兵中有用白米(大米和江米)做成的食物在街上叫卖,中国人尽管很少吃白米但谁也不肯买,并互相告知:小心里面有毒!
    我们这些孩子们,撕碎了“红蓝白黑满地黄”的“日满协和青少年团”的旗帜,从此再也不向“东京遥拜”了。班主任宋莹老师教我们唱的第一首歌曲是《黎明曲》,学习的第一本课本是《中华、中华、可爱的中华》。
    一张歌片、一本课本是我人生的启蒙教材,我珍藏了65个春秋。我经常拿出来给后人看,让他们勿忘过去,珍惜现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613082.html

上一篇:一寸河山一寸血-昂昂溪苏军烈士陵园及苏军烈士遇难始末
下一篇:CCTV13 正在播新闻调查:钓鱼岛历史与主权
收藏 IP: 182.48.109.*|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