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对一份本科毕设的回顾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22-6-12 14:29 |个人分类:历史在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本科生毕设写指导教师评语,让俺写成了自省和历史回顾。唉,如果一切如愿,它会是很好的推荐信,也可能是令人反感的“思政”模板。

---------------

对于一个早期结构分析有限元程序,该同学的毕设任务是给出其 MATLAB 实现。该问题是为二跨四层厂房做结构分析,是1976年10月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复旦数学系编写的《有限元素法选讲》的一道“综合性”考题,原始程序编制采用719机算法语言。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同学自己找到一些网上资源,认真学习了有限元基础,同时也阅读了老师建议的参考书;通过阅读必需要看的一篇英文有限元历史文献,他对有限元的历史有较为清楚的理解,也认识到有限元的重要性。通过该生自己的学习,对有限元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英语译文质量还好,平时较为主动与老师交流,第一个完成了开题报告,中期阶段似乎因为考研的事情,有过迷惘,影响了学习进度,感觉学习动力下降。

有限元方法在一些学校,与该同学一样的专业(测控技术与仪表),是2学分的专业选修课。该同学先期并没有学习过有限元,而且由于疫情,老师与学生的面谈未能实现,这些都是完成毕设的不利因素。在后期,该同学仔细学习了老师提供的程序。

题目现在看来偏难。论文的写作思路较为清晰,内容较为充实,结构较为完整,数据、图表基本齐备、规范,文献引用基本正确。由于时间限制,论文如果能够加入更多的个人体会以及对结果的解释,会相对好些。

毕设已经起到了应有的训练作用,相信同学已经具备一定的初级科学研究能力,重要的是这一段经历今后一定有助于使他有勇气面对挑战。

学生似乎与指导教师的“品味”不一致,后者认为复旦的那本书堪称经典,而学生可能更喜欢如“自动化生产线”上的“工科教材”。另外毕设题目反映了指导教师的个人喜好,也存在和学生是否有“共鸣”的问题。该同学来自于新疆,普通话出奇的好。通过阅读那篇西方人写的有限元历史文章中对冯康工作的正面评价,这对任何一位学生了解中国人对世界科技的贡献都会有帮助。近50年前复旦数学系编写的一本小书,接受了历史的考验,用Matlab实现的结果和书中的惊人一致,这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敬业的,各种学术造假不是与生俱来的。

指导教师同意答辩。建议成绩 XX。

附复旦《有限元素法选讲》考题的部分答案和MATLAB程序结果,前两张图分别由孔网借来和学生毕设PPT

Screen Shot 2022-06-12 at 2.20.12 PM.png考题1.jpg

考题2.jpg考题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342662.html

上一篇:请您千万别写译者序
下一篇:关于胡适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学位
收藏 IP: 124.126.137.*| 热度|

11 王安良 谢钢 郑永军 尤明庆 李宏翰 李学宽 宁利中 杨正瓴 孙颉 刘全慧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