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谢教授语录 2020-9-7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20-9-8 15:03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上课,教授都要给学生看美国的这部电影《美丽心灵》片头,当然教授不是无厘头,是有原因的。首先是说话的这个人,可以认为是“现代控制理论的助产士”,因为三个里程碑人物的其中两个贝尔曼和卡尔曼,一个是他的博士生,一个是他在军火公司马丁时的研究部下,是他招募了卡尔曼,卡尔曼那个滤波就是在马丁那里的高等研究院做出来的;最后的那个庞特里亚金和他在拓扑方面是同行,曾经邀请庞访美。这个说话的人就是普林斯顿大学那个时代数学系的主任莱夫西茨。

其次,今年新的内容就是与莱夫西茨有关的公司,其父母是来自俄罗斯的移民,先到了法国,后来他移民到美国。作为工程师,起初工作在西屋公司,在做变压器的实验中,有爆炸,没了两只手,于是茫然间,躺在病床的他决定,也只有做数学了。那个西屋就是《电力之战》中和爱迪生竞争的Westinghouse。

教授的评语是美国不会完的,它有那么多的著名大公司,比如通用电气,军火马丁,西屋等等。我们只有解放前清代的王麻子剪子,后来公私合营了,2002年据百度,它已经破产。

教授每次必须给学生看的主要理由是价值观的认可。谁是下一个爱因斯坦,为了打败苏联,谁是民主、自由和发明的先锋?美国的未来就交给在坐的各位了。

教授接着说,看看我们自己,我们有这样的电影吗?我们有的是那些编造,例如巴黎和会外交官自焚,我们有鬼子飞机袭击四行仓库四百战士。

这差距决定了世界的未来在谁的手中。

Screen Shot 2020-09-08 at 3.08.19 PM.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249745.html

上一篇:补充“砷剂合并化疗治疗白血病的体会”一文
下一篇:钟开莱逸事(8)
收藏 IP: 106.121.66.*| 热度|

9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宁利中 李学宽 王安良 周忠浩 钟定胜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