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一个荒野中莫名者的内心世界

已有 24965 次阅读 2017-7-8 14:03 |个人分类:往日时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尚者的墓志铭

在科学网胡思乱写如此长的时间,俺的那一篇文章,给目前的俺留下最深刻印象呢?是

女数学家 Joan S. Birman 的内心世界

2011年俺“毅然决然”地告别了美国,离开了曾是俺心中“圣地”的布朗大学应用数学部,回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自动化学院(原来的信息学院),那个时候俺曾对同事以及俺航天集团时近20年前的同学,提到过科学网看来的这样一句话:

真正的荣誉都是来自荒野中莫名者的致敬

来自李侠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9&do=blog&id=400086

这句话引起共鸣,因为俺一直是那个在荒野中,向心中的圣人致敬的莫名者。

时过境迁,作为一个曾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人,俺已经告别了理想,已然和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再见了。

在俺的那篇博文里,俺提到了女数学家Joan S. Birman在评论数学家Fritz John时,说过的下面一席话:

“Fritz John, 一个很好(精深)的研究数学家,曾对我说,说到底,奖赏是‘几个同事的吝啬钦佩’。好吧,如果是因为你已经做了一件好的工作,你就想要钦佩(或赞美),那么钦佩常常并不出现(或许那个工作并不如此地好)。当某人真正读了和理解了我所做的研究工作时,并且接着去做下面的工作,对于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我为此激动。无疑地,得到慷慨的承认是不错的,但那是一个意外收获。真正的快乐是在数学(文献)里被发现(工作得到同行认可)。”

每每读来,还是唏嘘不已,感叹这世界上果然有如此伟大的女性,令人钦佩。

“此时此刻,我想赋诗一首”,俺再次以“见或不见”体的Birman内心世界,来表达一个荒野中莫名者,对高尚者,绵延不决的敬仰之情。

你认可,或者不认可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钦佩,或者不钦佩

工作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读懂我的工作

就是走进我的心里

带着我吧,走向未知

是多么令人激动

慷慨的认可,那是意外的收获

真正的快乐呀

是在数学里,被世界发现。

当一切成为往事,当一切不能从头再来,当每个人都要高调一次做人时,这就是俺一个荒野中莫名者的内心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065259.html

上一篇:中年教授的境界与吹牛
下一篇:“苏三”应聘“阿里巴巴达摩院”
收藏 IP: 1.202.77.*| 热度|

8 尤明庆 武夷山 李楠 戴德昌 刘建彬 杨正瓴 谢钢 段玉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