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jia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jia2011

博文

也说研究生生源问题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2-5-2 14: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问题好像一个月之前比较火,我就不凑热闹,随便写写。
先说说背景,我是留校的直博生,我们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多是从外校考进来的。刚进实验室的时候,他们个个都是大神,我从来都没有因为自己本科学校比较好而有任何的优越感。
今年研究生复试的时候被师姐拉去做面试小秘书,所以以一个学生的身份见识了诸位考生。说实在的,这些考生在面试的时候表现的有些差强人意,当然这有许多的原因,比如过于紧张,知识面过于单一等等。但是除了个别一问三不知的同学,面试老师似乎并不在意他们所犯的小错误。我觉得面试时候的问答并不能够真实的反应你的知识水平,但却能够从你的回答看出你的品质与为人。诚恳和踏实,比掌握的生化知识要重要的多。
后来跟XL同学聊天谈到了生源问题,我说水生所的生源确实不怎么样啊,但是招进来过个一两年这水平也就上去了。XL同学就说是啊,原来还有差距呢,到后来就没有了。这说明他们都进步了,只有我们还在原地踏步。唉唉!这样说起来好伤心。
所以嘛,诸位老师,你们就不要抱怨生源不好了,有本事就把三流的本科生变成一流的研究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496-566075.html

上一篇:消灭零博文
下一篇:2017年了好快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2 邵忠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