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we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wenlan

博文

心算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2-4-11 13: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买衣服, 广告牌, 电子秤, 收银机

  贴一篇最近发表在新民晚报上的拙文。真的,我喜欢实价销售。一看到“立减”这样的促销方式,头就大。

真佩服从前菜场小贩的心算才能,他们手提着秤杆,重量称好了,价格也报出来了。又是乘法又做减法,干脆利落。虽然文化不高,小贩们计算菜价却是熟练无比,算得比我快多了。于是,每次买菜我的验算总是落在小贩的后面。

  现在买菜有了电子秤,我只要做减法,核对找回来的钱就OK。如到超市,更加方便,减法也由收银机代劳了。

  可如果到百货商场买衣服呢?穿行在琳琅满目的衣服以及红红火火的促销广告牌中,心里一阵紧张,因为买衣服,要心算。如果打的折 扣是9折、8折啦,还好对付,最头痛的是打88折。88是个讨口彩的数字,可是原价乘以0.88,也不是一下就能算出来的。

  更加头痛的是一些商场还不是简单的打折,而是满多少,立减多少。要想得到这个立减,就先得立算

  比如相中一件衣服,原价1680元,那么每满288元,立减150元后的价格应该是多少呢?先算减法。可这1680元里有多少个288元呢,要做除法。两种算法下来脑子已经发昏。还没完呢,被288除不尽的余数怎么办?再找一件衣服,来凑满288元的整数倍?四则运算一起上。晕!不算了,直接问营业员吧,营业员在计算器上一顿噼里啪啦就可解决。可要是又改注意不想买了怎么办?营业员可不会甘心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到时那个缠啊,比心算还头痛。唉,算了,不买了。

  商家哪会想到,还会有我这样的顾客:算不了他们的打折题,情愿就不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429-558064.html

上一篇:上海话 怎么啦!
下一篇:妈在孩子面前表演骂
收藏 IP: 119.78.232.*| 热度|

1 徐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