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enopte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menoptera

博文

谈家风

已有 1788 次阅读 2022-1-28 13: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传承节俭传家宝

 

 

   母亲出身贫寒,青少年时期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由此也使她养成了近乎苛刻的节约习惯,并教育和影响了我们,久而久之,节俭便成了我们的家庭传统。

   记得小时候每年都跟着母亲去地里收花生,母亲负责在前面“连根拔”,我负责在后面“翻二遍”。所谓“翻二遍”,就是在拔走花生植株后留下的小土坑里,用小钉钯的五齿去疏松和翻耙土壤,找寻遗漏在土里的花生。

   “翻二遍”其实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往往一亩地翻下来,人累得腰酸背痛,但能捡回的花生也不过一、二斤,很多家庭是不屑于去为这一、二斤花生而付出额外辛劳的,但在我们家,这却成了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青少年时期的“必修课”。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家的“翻二遍”传统通过兄传给弟、弟传给妹的方式一直延续了下来,年年如此,岁岁相同,从未间断。

   后来,我们兄弟姐妹长大成人后陆续离开了家乡,没有机会再到花生地里给母亲帮忙,她便一个人把“连根拔”和“翻二遍”都自己做了,至今已坚持了二十余年。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生活也变得相对富足,缺衣少食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母亲仍然在坚持她的“翻二遍”,因为,在她根深蒂固的思想里,始终认为粮食就是农民的“孩子”,一个也不能掉。

   村里有人讥笑我母亲是不识时务活受罪,我听说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打电话告诉她不要再做“翻二遍”这种令人耻笑的“傻事”了。她表面上答应了我,但实际上每年仍雷打不动地去做她的“翻二遍”。我虽然对她的固执和不听话感到啼笑皆非,但心底里却是十分的理解和感动。

   事实上,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拾稻穗、捡麦芒、捡黄豆、拣落果、挖红薯、刨土豆、捡牛粪、捡煤块、捡废品、攒鸭毛、节水电、省油盐都曾经是农村家庭的惯常行为。我知道,在习惯成自然的长期作用下,勤俭节约已为母亲生命中挥之不去的一部分,无论是笑话她也好,还是感激她也好,对她而言,都无关紧要。其实,勤劳节俭自古代中国就已经是一种习惯使然和传统观念,它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血脉里客观存在的“基因”,是中华民族文化要素里的根。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我也继承了母亲的许多“节俭基因”。在日常生活中,我也会自觉去打包自己餐桌上的剩饭剩菜,去教育孩子不偏食、不挑食、不浪费,去反对享乐主义、奢糜之风,去践行科学、合理、文明、绿色的消费理念。节俭,已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1323085.html

上一篇:记忆家乡的民俗节日
收藏 IP: 106.37.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