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Electron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cos

博文

记录下:小时候老家不用电如何在夏天冻冰棍儿

已有 6339 次阅读 2017-7-13 12: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两天北京的三伏天天气确实让人湿热难耐,很想吃点冰棍儿解暑。跟同事聊天,说到古代的皇帝如何在夏天降温,以前有没有冰棍儿。想起来小时候在老家夏天不用电,更没有冰箱、冰柜冻冰棍的方法,很有趣,于是记录下。


大概说来,冻冰棍儿的方法是通过“冰来冻”。那么夏天的冰从哪里来?实际上,专门做冰棍儿生意的人家在冬天冰冻三尺的时候,从池塘把冰块刨下来,放到地窖里保存。保存的时候需要铺盖稻草或干草一类的隔热材料,防止来年天气转暖冰块融化。如果实在天气太热,还会用棉被等隔热。


冻冰棍而的方法是把储存在地窖的冰块打碎,制成冰渣,并且在冰渣里撒入适量的盐——可以使冰、水、盐的混合物温度低于0℃。然后,把冻冰棍用的方形小铁桶装入水喝其他原料,小铁桶插入冰、水、盐的混合物。同时,小铁桶的上面盖好棉被进行隔热,不需多久,冰棍就可以冻好出炉。



注:以上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2228-1066105.html

上一篇:今日天气预测结果记录
下一篇:“八点钟理论”关于今天天气的预测结果记录
收藏 IP: 124.205.233.*| 热度|

1 朱志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