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qifeng

博文

读《欧美桥梁设计思想》

已有 5934 次阅读 2015-2-1 12: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他(弗瑞兹.莱昂哈特Fritz Leonhardit)的第一个电视塔设计是位于斯图加特1955年建成的高210m高的电视塔,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混凝土高塔,后来全世界设计了许多这样的塔,但斯图加特的电视塔肯定是其中优雅的典范。他说:‘每次我看到它,我知道这是尽我所有能力最好的设计,我自己不能进行任何优化了。’ ”

 

“他(弗瑞兹.莱昂哈特Fritz Leonhardit)说写《桥梁:美学与设计》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教育工程师,还能使大多数的人受益--规划师、建筑师、业主甚至是一般大众,他将桥梁美学的发展规律用非常简单、清楚的语言表达,以便所有人都能理解。”

 

弗瑞兹.莱昂哈特Fritz Leonhardit(1909-1999)联邦德国桥梁结构工程和钢筋混凝土专家。1909年生于斯图加特。1931年毕业于斯图加特工业大学。1933年留学美国,在珀杜大学作研究生,1938年以《梁排的简化计算》论文,获斯图加特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34年以后,莱昂哈特在国家高速公路总局斯图加特桥梁局和国家交通部等单位任工程师。自1958年起任斯图加特大学教授,1967年当选为斯图加特大学校长,1974年退休后任名誉教授。他曾先后出版了著名的《圬工结构教程》(已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以及《桥梁──美学和造型》等著作。莱昂哈特曾任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国际预应力协会以及国际壳体及空间结构协会等的领导职务。

莱昂哈特大师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见下图:

 

 

斯图加特电视塔

耐卡桥neckar bridge

莱昂哈特全集见本人的主题:http://bbs.sciencenet.cn/thread-2326689-1-1.html

包括莱昂哈特大师的6本著作:

《预应力混凝土》

《特殊钢筋混凝土设计》

《混凝土桥梁结构》

《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

《钢筋混凝土配筋原理》

《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与变形》

欢迎大家前去下载!

 

“让.穆勒(Jean.Muller) 设计了全世界最美丽的斜拉桥,这座桥体现了法国人的浪漫与对美的追求。”

 

   让.穆勒Jean Muller(1925-2005) 设计的这座桥为阳光航线桥sunshine skyway bridge,于198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建成,跨越塔帕海湾,为单索面预应力混凝土公路斜拉桥,具有令人震撼的线条与美感,穆勒本人设计之前设计的布鲁顿掉与之相似,但主梁的形式不同。以下的图片全部来自网络。


   让.穆勒创建了著名的让穆勒国际公司(Jean Muller International)、和穆勒&菲戈国际公司(Muller&Figg International),曾经跟随著名的桥梁大师弗奈西奈工作。莱昂哈特大师对让穆勒的设计亦非常赞许。

 

博主评论:阅读王应良、高宗余《欧美桥梁设计思想》是一种美的享受。登上桥梁结构圣殿的大师无一例外的体现出对美的不懈追求,这些花费他们一生追求,倾注了他们所有精力的力与美结合的杰作,不仅成为了工程界的图腾,而且还成为了人类文明的纪念碑。工程对他们而言,已不仅是一个项目,一个谋生的手段,而上升成为了他们的生命与宗教,当一个人拥有宗教之后,他的言语已经沾染上圣洁,他的行为已经透露出伟大,因为他已经超越了狭隘的个人,站在了金字塔尖之上。

 

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是因为他的所为发出了神圣光芒,将全部人类都沐浴其中,他们不仅是工程师,也是艺术家,最重要的,他们是教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811-864624.html

上一篇:管理的真正含义:运用权力与影响力
下一篇:雅克.孔布Jacques Combault
收藏 IP: 61.234.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