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我们去摘向日葵

已有 6636 次阅读 2012-11-23 22: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向日葵, 阿勒泰

秋天的阿勒泰,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虽日渐成熟,但仍以绿色的茎叶和黄色的花显示着盎然的生机,它们与满地的瓜果共同装扮着大地。远远近近的各色杨树和桦树虽然已有变色的痕迹,但很显然,它们闪亮登场的日子还未到,它们谦逊地做着陪衬。

阿勒泰的秋天就是这样,天一如既往地蓝,但太阳不那么暴躁了,雨一场一场地下,风一阵一阵地紧,气温一天一天地低。远处的阿勒泰中高山顶上已经有雪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先是各处的牧草被收割,然后是向日葵和满地瓜果被收摘,然后是红色黄色的树叶眩人眼目,再然后呢,忽然有一天,大片大片的雪花就飘下来了。

新疆的向日葵如同口内的青纱帐。当我在阿勒泰的田野里行走时,比如顶山附近的1821连和克孜里加尔克兰河畔,经常听见向日葵地里唰唰唰唰的声音甚至是人群的说笑声,但却看不见人的踪影。惶惑之余我才发现,是向日葵成熟了,人们在打葵头。

摘向日葵的事开始于八月底。当时我们在216与通向二牧场和齐尔克奇乡的交叉口等人。秋风里我们一边谈着远山的雪,一边议论着北屯市设在这里的交通盘查点,忽然发现那边几个人在嚷嚷,说要用手机拍照取证,有人去摘了人家的向日葵。

我个人觉得那么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去摘一两个真不算什么,可以分享一下丰收的喜悦。问题是,他们在好几个警察可能目击的情况下去摘人家的向日葵,这让我十分惊奇。更惊奇的是得到的答案:有警察在被抓住了不会挨打,最多给人家一些钱补偿就是了。

这让我想起有一次我们在富蕴县的政府宾馆院内休息时看到的情境。当时有人忽然发现路上铺的是小的石榴石,于是就三三两两装作散步的样子去“捡”。大家边走路,边说话,边用脚踹地,看看没人注意时,就弯腰把踹松了的石榴石捡起来。宾馆的门卫大爷实在看这伙人形迹可疑,就走过来监视,还冷言冷语地说,别踹了,再踹就没了。散步的人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又装模作样转了两圈,回来了。然后掏出战利品给大家看。于是又有几个人去散步了。最后门卫大爷实在没辙了,就搬个凳子在门口远远地冷眼看他们散步,毕竟他的主要职责守在门口不让坏人进来。

从巴里巴盖去布尔津,可以走一条穿越181团的长五十公里的路,这条路连着216217两条国道。不用说,在这长长的五十公里的旅途中,大片大片无人看守的向日葵会经常扑面而来。有一次,朋友说困了,要吃瓜子解乏。我说,那你去摘一个来。朋友说,被抓住了就麻烦了。我说大不了给些钱就是了。朋友说,还有的可能就是挨打挨骂受辱。我说,呵呵,你自己看着办吧。最后朋友还是没忍住,以飞快的速度下到地里摘了一个回来。

其实,秋收后的阿勒泰大地上仍是瓜果遍地的。被遗弃的瓜果品相、口味真的都很不错,可以随便拣着吃。有时候看着这些被遗弃的大好瓜果真的有说不出的滋味,感觉很复杂。

    摘向日葵的朋友忽然有一天舌头、嘴巴起了很多泡,自我解嘲说,看来报应的事还是有的。我故作诧异地说,奇怪,我也吃了,我怎么没起泡?
 

不搭界--美女

不搭界--蘑菇与玛瑙

不搭界--匆匆

不搭界--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63560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错过新疆 莫辜负北京
收藏 IP: 49.113.35.*| 热度|

3 翟自洋 王桂颖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