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六月阿勒泰:(8)哈巴河

已有 5267 次阅读 2012-7-14 22:2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阿勒泰, 哈巴河, 白哈巴

从喀纳斯景区内向西,翻过几座山就进入哈巴河县境内,来到哈巴河上游地区。

哈巴河的上游叫阿克哈巴河,是一条界河。哈巴河的另一条上游支流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叫卡拉哈巴河。卡拉哈巴河在一个叫保塔美的地方入境并与阿克哈巴河汇合,向南偏西方向流动,最后汇入额尔齐斯河。

哈巴河上游有两个景点,一个是白哈巴村或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另一个是那仁夏牧场。我曾经在谷歌地球上做过功课,对白哈巴做了些研究。遗憾的是大家急着赶路,路过白哈巴并没有进入,只是在观景台上对阿克哈巴河做了些瞭望。

对我们小组来说有些太亏了,我们就是为了看白哈巴才跟他们一起走的,多跑了很多路,却未进村,真有些进宝山而空手归的感觉。

对阿克哈巴河的瞭望使我颇有些动心,我很想去河边走走,甚至进到河里淌水。不过根据我对中哈边境的了解,作为界河,很可能是有铁丝网围起来的,根本到不了河边,更别说进河里玩水了。总体印象是,哈萨克斯坦对我们的戒备要比我们对他们的戒备严一些。

远远望去,河对岸的山与我们这边几乎没什么区别。而阿克哈巴河与喀纳斯河、禾木河等也差别不大。如果不加说明,很可能把这些景色弄混。

突然来到边界确实有些意外,这里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样。我想着是草原或牧场,没想到是山区。仔细想想也对,一个好的牧场一定会有说法的,要么是你的,要么是我的,要拼个头破血流的,不大可能从中间拉一道铁丝网就算了。

    听说前些年中哈勘界谈判我们多少沾了些便宜,我不知道,我只对斋桑泊耿耿于怀。我曾经根据网上查的资料粗略测算过,斋桑泊是一个面积5500平方公里的大湖,比青海湖和鄱阳湖都大,有七百亿方水。七百亿方,比黄河流域的年资源量都多,能支撑新疆怎样的发展啊。

路过,喀纳斯和白哈巴之间

同样的场景,镜头北移

通往远方的路最使我着迷

阿克哈巴河谷

我们的草似乎比对方好

像喀纳斯的卧龙湾吧

立此存照,证明这里真是边境

山下,风景依然如画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92176.html

上一篇:六月阿勒泰:(7)可可托海的石山
下一篇:六月阿勒泰:(9)夕阳下
收藏 IP: 110.152.40.*| 热度|

6 李学宽 林涛 张伟 张玉秀 吕廷波 qiufengshu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