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六月阿勒泰:(3)所谓地质年代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2-7-4 23:1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恐龙, 贝壳, 白垩纪, 阿勒泰, 侏罗纪

        我曾经三次学过自然地理或地质,但结果仍等于白学。
        在新疆,我曾经数次发出神奇、漂亮、太漂亮了等感叹,但感觉震撼的是在三个泉。
        一条宽11公里、高差近200米的沟出现在准噶尔盆地的腹心,同时又构成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戈壁的天然分界。视觉和感受的震撼相当之大。
        我疑惑的是,先有沟还是先有沙漠和戈壁的分界?
        从去年秋天开始我不停地在准噶尔盆地穿越,但收获最大的是今年六月的几次穿越,我两次见到了三只黄羊,见到了一匹野驴,看到了恐龙脚印化石、恐龙蛋壳化石,还看到了未经考证的疑似恐龙各部位骨骼的东东,还捡到了三只相对完整的贝壳。遗憾或痛心也有,一是花儿远不如我想象的漂亮,二是我见到了好几只被撞的狐狸。而老鼠远不如冬季时活跃。
        我说过我学过几次地质都等于白学,所以我不知道贝壳的地质年代,但从我捡到的贝壳看,似乎很年轻,因为石化的程度不高。也许我会在“石头记”中拍下来让大家辨认。我感慨的是自侏罗纪以来近2亿年的历史就堆在那不足200米厚的红色土层中。而古近纪以来的变化在这里几乎踪迹全无,
        再说一遍,我地质学得太差,上边的感慨也许全属胡扯。顺便交代一下,这里的照片是六月里两次拍照的组合。
   
    

准噶尔盆地腹心

白色也许是白垩纪的遗留

红色的是很薄的细碎板结

近三个泉附近

沟里有树的是三个泉,野马和狼经常来这里喝水

一张漂亮的图片

人迹罕至的地方有很多脚印

虽然没有主题,甚至没有标题,但因为喜欢,还是发了

冲沟说明此地还是有降雨的

我们去捡贝壳

我们去看恐龙遗迹

远方有多远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88977.html

上一篇:六月阿勒泰:(2)禾木的早晨
下一篇:六月阿勒泰:(4)所谓的风
收藏 IP: 124.117.137.*| 热度|

13 张叔勇 张玉秀 李学宽 黄刚 余昕 王春艳 陆俊茜 陈湘明 吕廷波 张芳 zzjtcm anran123 qiufengshu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