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科学网是否应该注意避免推荐吸烟图片

已有 35599 次阅读 2013-7-29 1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有一个尚不具备统计学意义的观察--如果一个实验室的PI是吸烟的,那么这个实验室的学生吸烟的比例就高。

 

曾经,我有两位玉树临风潇洒倜傥(别误会,不过借用一下“小宝与康熙”的台词而已)的同事总是在我们实验楼门外吸烟。这两位又偏偏是科研做得好,讲课讲得好,深得学生爱戴的。有一次,我的学生跟我花痴的喊“x老师和x老师抽烟的样子好帅啊”。于是我当即给他们打电话,抗议他们带坏小孩子,其中一位振振有词地说:“都是成年人了,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想想倒也对,可是成年人未必成熟啊,有样学样的多了去了。好在这些同事家里都有小孩,知道躲着自己的孩子抽烟,自然也知道我说的有点道理,后来就很少看见他俩在医学院楼下吸烟的风景了。

 

今天顺着@科学网 的微博点开了一篇推荐博文,内容还蛮有意思,直到最下面一张照片,可能是博主叼着烟在讲台上作报告,我看了以后,尽管也觉得博主颇有小马哥的风采(可是,等等,小马哥最经典的是叼着牙签,对不?要不我不可能迷他)忍不住地就歪楼了,完全忘记博文的内容,而一直想“公共场所室内禁止吸烟”是有明文规定的吧?不知道在博主作报告的国家是否也是共识?博主在点燃香烟前,有否问问在座的听众都同意他在室内吸烟吗?以博主的影响力,这张照片会不会又制造一群小烟友?

 

我从最开始的反对所有人吸烟,已经慢慢进化到:我尊重您吸烟的自由,您也必须保障我不吸二手烟的权利。我想这应该是一种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态度吧?

 

而科学网作为提倡科学的网站,对于烟草的危害我想应当是比一般的网站知道得更清楚的。既然连影视剧都已经有规定“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那么科学网在推荐博文、转发新闻时,是否也应该有意识地审查一下?我猜想科学网的读者群里不乏年轻人甚至少年人。

 

说明一句:本人无意冒犯任何个人,仅就这个现象请科学网注意,顺便再宣扬一下俺支持的理念:

 

吸烟是您的权利,不被吸烟,是我的权利。“被吸烟,我不干!”

 

P.S:在神似小马哥的博主的提醒下,才发现人家那张照片是PS出来纯粹搞笑的,定睛一读,可不是嘛,连言语间也是搞笑的口吻 ⊙﹏⊙b汗  某人对于二手烟问题果然是有强迫症的。正好,邢博主可以大大滴嘲笑俺一次让您的暑假更快乐,俺就借题发挥接着宣传抵制二手烟,各取所需。对了,老邢啊(自动脑补到《武林外传》),您能不能把那根烟干脆就PS成特大号的牙签,顺势cosplay一下小马哥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712286.html

上一篇:讲课与科研(三)
下一篇:讲课与科研(四)-- 吃饭与喝酒
收藏 IP: 166.111.153.*| 热度|

26 郭向云 王芳 蔣勁松 陆俊茜 刘立 朱教君 李伟钢 曹聪 赵美娣 邢志忠 汪晓军 赵凤光 闫永彬 李宇斌 王晓秋 袁圳伟 张林 李孔斋 高孟绪 陈沐 徐向田 杨洪强 水迎波 clp286 qqlist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