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dst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adstone

博文

烧瓜

已有 13143 次阅读 2013-10-18 05:51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 亲情, 童年, 烧瓜

   烧瓜,是一种和西瓜、黄金瓜、香瓜同季节、同样种植的水果。离开故乡在外漂泊的十八年,从未见过故乡那样的烧瓜。

   烧瓜藤长着大大的叶子,一般比起西瓜叶来说,略有点稀。烧瓜产量也不算大,如果遇到稍微干燥的节气,烧瓜则更容易枯萎。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其他瓜果枯萎后的果实往往失去它应有的美味,烧瓜则不然,枯萎后的晒熟,显得味道还非常的特别。

   烧瓜随时都可以摘吃。细嫩的时候,味道清香;长大的时候,味道清淡;成熟的时候,味道清甜。即便因为干枯季节被晒熟的烧瓜,也不失那股清爽的感觉。

   烧瓜在成熟之前,一般都是青色的外表。由于总有部分不能享受阳光普照,所以底下那一块,总显得那么白。烧瓜成熟之后,皮显得白里透黄,想起来就垂涎三尺——那不费力气的咀嚼就能品味到鲜美的熟透的烧瓜,只属于童年的滋味。

   其实,在有西瓜、黄金瓜、香瓜的时候,伙伴们都不喜欢吃烧瓜——因为烧瓜着实不那么甜。但是,相比其他瓜果,烧瓜适合于各种状态下的身体。如果你肠胃不适,吃西瓜、香瓜可能会让你病情加重,但吃烧瓜却不会。

   但对于我,烧瓜的味道最特别,也是我的最爱。

   还记得那是一九八五年,小学一年级的初夏,我吃到过最难忘的烧瓜。

   那是我上过的三个小学的第一个,离家里有大概四里路。那个时候,一个有围墙的小学,就是心目中不错的学校,尽管那个小学的围墙时常漏洞百出——学生抄近路的攀爬以及周围居民的顺手牵羊,都给那可以透视校外世界的围墙做出了不俗的贡献。正好是因为这样的围墙,才使得我能在初夏就享受到期盼已久的烧瓜。

   正在课件休息。对异性天生好奇的我,脑子里不少的时间都会暗想着同班某一个成绩不错的漂亮的小美女。课间休息,是和小美女打招呼的天赐良机。而恰巧在这个时候,一个当时感觉硕大的影子挡住了透明围墙的亮光——是爸爸,站在围墙的外面,眼睛瞪着大大的看着他情窦初开的儿子在打情骂俏。这时,我的脑袋一下子耷拉着下来,眼睛也不敢正视着父亲,心里在想,这下糟糕了,这样的表现,会不会换来回家的严厉教训甚至罚跪呢?头脑一片混乱和紧张。爸爸的“来访”,顿时让教室安静了下来,在这种安静中,唯独我的心迟迟得不到安静。爸爸 的一声,打破了片刻的宁静。什么也没有说,爸爸把手里的一小片烧瓜地给了我。

   头抬起来,眼睛咕噜的往上一看,期待着父亲被饶恕的眼神。然而,他还是那么的严肃。我轻轻的抬起右手,接过那一小片烧瓜——一股清凉的感觉顿时让我清醒了过来。在那个时候,不到瓜果基本成熟,一般是吃不到的。爸爸正好也是来到小学附近的村庄出差,才从他同行那里得到了一小片烧瓜的。手里捏着烧瓜,也忘记了爸爸什么时候离开的,心里开始从刚才的焦虑转移到烧瓜上来,现在想起,口水还在缓缓的涌出。

   上课铃很快响起,我细心的呵护着那片烧瓜,守候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在那一节课里,也不知道用左手抚摸过那块烧瓜多少次。终于,等到了课间休息。我埋下头,一小口一小口的品着。每当送到嘴边,一股淡淡的清香把鼻子灌得满满的;到了嘴里,一丝丝的清甜充满喉咙;吃到肚子里,头脑里就幻想着烧瓜成熟的时候蜷在烧瓜丛中摘烧瓜的喜悦。

   烧瓜用白糖凉拌,放到井水里冷藏一会,味道也非常的甜美。

   但对于我,从爸爸手里接过的那一片烧瓜,总是最美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7728-733838.html

上一篇:写给即将步入大学的侄女的一封信
下一篇:六成X基本=整体较高?
收藏 IP: 137.48.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