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t001

博文

使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检索文献、分析文献和统计引用次数

已有 48652 次阅读 2014-11-16 16:08 |个人分类:方法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检索, WOS

 【本文简要介绍Web of Science(WOS)数据的使用方法,为未用过或不熟悉WOS数据库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新生做一个可操作的指南,写作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又可称为SCI论文数据库。一篇论文能被此数据库索引,即可称为一篇SCI论文。

 

WOS除了其本身的重要性之外,该数据库还具有强大的文献检索和查新功能,是跟踪、分析文献的利器。

 

网络入口:

南农主页 => 图书档案 => 图书馆 => 数据库 => 2 Web of Science => 资源地址(无需登录计费网关) OR 资源地址(需登录计费网关)


选择数据库:

点击“所有数据库”右边的下三角,选择“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其它选项包括:BIOSIS Citation IndexSM、KCI-朝鲜语期刊数据库、MEDLINER和SciELO Citation Index。


选择检索方式:

一般使用“基本检索”,其它选项包括:作者检索、被参考文献检索、化学结构检索和高级检索。


选择时间跨度:

一般地,看文献主要考虑近5年或近10年的文献,因此年份选择2010-2014年或2005-2014年。


关键词:

关键词有18种类型,即主题、标题、作者、作者识别号、团体作者、编者、出版物名称、DOI、出版年、地址、机构扩展、会议、语种、文献类型、基金资助机构、授权号、入藏号和PubMed ID。

“主题”具体指标题、摘要或关键词。

根据自己的检索需求,抽取一个或多个关键词检索,构建检索式,检索。比如,现在要找南京农业大学于2010年到2012年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期刊上发表的关于小麦、水稻和玉米的论文。如下:

检索获得20篇论文,如下:

在检索结果页面左侧可以对检索结果做进一步的检索,包括按关键词搜索、限定Web of Science类别、限定文献类型、限定研究方向、限定作者、限定团体作者、限定编者、限定来源出版物名称、限定丛书名称、限定会议名称、限定出版年、限定机构扩展、限定基金资助机构、限定语种、限定国家/地区和限定开放获取。


在每一条文献左侧有一个复选框,选择后可以做一些操作,包括保存至EndNote Online、保存至EndNote、保存至ResearchID和保存为其它文件格式。如果想把检索的文献保存到EndNote中,就选择“保存至EndNote”,然后在EndNote中选择Import,ISI-CE格式导入即可。


在检索结果右侧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一个是“分析检索结果”,另一个是“创建引文报告”。前者可以用来对检索到的论文做各种统计,包括作者、丛书名称、会议名称、国家/地区、文献类型、编者、基金资助机构、授权号、团体作者、语种、机构、出版年、研究方向、来源出版物名称和Web of Science类别。比如,下图是分析每年发表论文篇数的结果,这里的数据结果可以导出为文件,然后拷贝到Excel做进一步的分析。


另外一个功能“创建引文报告”可以直接生成每年论文数量的柱形图、每年引文数量的柱形图和一些关键的统计数据,包括找到的结果数、被引频次总计、去除自引的被引频次总计、施引文献、去除自引的施引文献、每项平均引用次数和h-index。在统计结果下列举没一篇论文在每一年的被引次数、合计被引次数和平均每年的被引次数,论文以总被引次数逆序排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6335-843857.html

上一篇:慎重使用root权限
下一篇:将有根树转换为无根树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1 孙江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