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在上海举办第一期学术沙龙

已有 6657 次阅读 2015-12-13 22:3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在上海举办第一期学术沙龙


20151212日,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2013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冯家烜牵头发起,旨在营造轻松自由的交流环境,增进吴瑞家庭成员的相互了解,同时分享科研道路上的感悟,碰撞思维的火花。来自上海的7位吴瑞奖学金得主(吕俊、刘鼎、冯家烜、邓子厚、廖雅成、张晓鸥、虞莎)及其亲友,以及第二军医大学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位报告人是2013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现任Nature Plants杂志的编辑吕俊。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Nature出版集团的悠久历史和运营模式,重点讲述了Nature旗下生命科学领域期刊的特点,并隆重介绍了今年新创办的一本专业期刊Nature Plants。随后,2015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刘鼎向大家分享了一篇关于味觉的最新研究进展,文章利用光遗传学的手段研究了不同的味觉皮层是如何大脑中分步,进而调控味觉的感受。接下来,2015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邓子厚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真菌病的危害、治疗真菌病药物的短缺,并详细讲述了宿主利用免疫系统抵抗真菌的机制。最后,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冯家烜从临床的角度出发,向大家分享了通过微创植入支架治疗主动脉夹层的成功案例以及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就文章投稿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抗真菌病药物的设计、主动脉夹层的发病原因以及味觉感受等问题,与四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虞莎/文)

 

附:

吴瑞上海第一期学术沙龙日程安排

时间

报告人

报告主题

14:30-15:00

吕俊

Highlight.  Nature Plants

15:00-15:30

刘鼎

大脑中的味道地图

15:30-16:00

邓子厚

真菌病,不能遗忘之痛

16:00-16:30

冯家烜

血管疾病的治疗难题和研究前沿

16:30-17:30

Free talks and Discussion

地点

浦东新区华佗路1号,通用电气中国科技园CTP一楼丁香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943191.html

上一篇:传承— 刘丹( 第七届吴瑞奖获奖者)
下一篇:2016年吴瑞奖学金申请公告
收藏 IP: 106.120.104.*| 热度|

2 王传超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