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写在获得吴瑞奖学金后——2020吴瑞奖学金得主姚润文

已有 6842 次阅读 2020-12-10 11: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写在获得吴瑞奖学金后

姚润文

2020年11月27日清晨,我接到了吴艳老师的微信,希望我写一些东西,关于申请吴瑞奖学金的一些经历,一些感想。我爽快的答应之后,便开始了犯难:吴老师说没有具体要求,但需要感动读者,激励后生,最近又遇到了一些奇葩的事情,甚是烦躁,所以说这可比写篇研究论文还难啊!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如果以2020吴瑞获奖者们的身份来宣教,我觉得我毫无资格代表所有优秀的获奖者,如果写了什么鸡汤又怕恶心到自己和别人,所以我真的发愁。最后,我想我讲讲我得了这个奖励的感想吧,是非常主观的东西。最近遇到的一些事情导致心情些许低落,也许文字没有那么明亮,还望见谅。

我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个奖学金。除了因为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有好看的奖章以及丰富的物质奖励,最重要的是其严格的申请过程让我清晰的再次认识了自己,让我知道我到底想追求什么,以及接下来我该如何追求。在申请材料的准备中,我的个人陈述写了一篇类似于散文的东西,据我所知,应该是特立独行甚至离经叛道的。但当最后吴瑞基金会给了我这个机会去面试,我就知道,申请这个奖学金是我这辈子的幸运与荣誉。我想,我的很多伙伴都把这个奖学金的申请当作了竞争的存在,申请前的激情,申请中的紧张以及获奖后的激动。但对于我,真心讲,是申请前的不抱希望,申请中的自我剖析,以及获奖后的冷静。我本不抱太大希望获得这个大大的奖励,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与局限性,但是无数同学以及前辈的鼓励让我也有了勇气来申请,于是本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准备起了材料。更多的,我把申请材料的准备当作了自我重新认识的过程。我思考着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想要什么,我总结整个博士生学习中我的研究以及想法,我展望未来1年到这辈子的规划。当吴艳老师通知我获奖了的时候,我正在显微镜旁边折腾着仪器,我不知道吴老师会不会觉得我听到得奖之后表现得比较沉闷,因为我当时心思是在仪器上,并且我在思考,我要用这个奖学金来做什么。等到了对每一个获奖者的评语出来的时候,我完全惊讶了,我觉得这是对我的过誉,我甚至想要联系下是不是应该写的不那么好,但后来我又觉得我没有权力去干预别人的想法。因此我想再次感谢吴瑞基金会,能够认可我这个有那么点非主流的申请者,能够保护一个年轻人的想法,并且能够给我这个机会,在申请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成长。本来这个世界就很复杂,能够受到认可与赞誉是我的无上光荣。

另外,我一直在想,我能用这个奖学金(主要是这笔钱)来做什么,这个问题是吴艳老师从通知我得奖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直到现在快大半年了我还是没有想好,钱也放银行卡里面没有动。我记得,吴艳老师在获奖的通知中对我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好好发挥这个奖励的价值,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作为吴瑞人的义务。我研究的方向是细胞核无膜细胞器,虽然还没做出什么真的能够发光发热的贡献,但是在研究中我所积累的对光学显微成像的经验应该会帮助到一些同门。光学显微成像是现代生物学研究当中重要的工具,但根据我的经验,其实很多同行对光学显微镜的运用并不那么熟悉,导致了很多有意思的光学成像技术以及技巧并没有在国内运用起来。我想,既然我对这方面有一点点的思考与初步的认识,不如我把这笔钱作为一个物质基础,来做一点什么公众号,知乎或者B站的针对科研人员的关于光学成像应用的宣传,比如一些成像的小技巧,比如一些最新仪器的介绍,比如一些科研进展。如果能借助这点奖学金,能够让一些同门运用好各自所在单位的一些显微镜,能够拍出更漂亮的结果,也算是功德无量了。我会思考起来,争取尽快做起来,也算是我对这个荣誉的一个交代。

刚刚看了看前辈们的感想,他们其实已经写了太多我想说的感想以及感触,也有详细的申请经历与过程,我无需赘述。在写完了上面两段口水话,说清楚了我得奖的过程以及我要用这个奖励来做什么之后,我想,在2020年末,我们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在2021年吴瑞奖学金申请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鼓励各位,来申请这个美好的荣誉,把这个申请的过程作为对自己研究生涯的一次总结。如果在申请过程中能够对自己进行详细的剖析,认识清楚自己是什么想要什么,无论最后得奖与否,已经是一个无上的激励,这个过程必将成为未来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的补给,并且,我也认为,这才是吴瑞奖学金的内含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261892.html

上一篇:我与吴瑞奖学金——2020年吴瑞奖学金得主武慧娟
下一篇:我与吴瑞奖学金的三次相遇——2020年吴瑞奖学金得主龙尔平
收藏 IP: 125.34.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