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namihai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unamihaixiao

博文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

已有 5918 次阅读 2016-3-21 14: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


 这两天微信被许巍和高晓松刷爆了。初看题目写的是《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以为又是鸡汤一碗,也就pass了。寻思着咱虽是吃货一枚,却也是有所忌口之人。鸡爪子可以就饭下酒,鸡汤也就免了吧。不过这人生来就是好奇!架不住多来了几份朋友圈,便忍不住点了进去。反正鸡汤也好,毒药也罢,既来之则安之吧!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文艺,或者说是怀旧吧。

 歌不错,曲调是我喜欢的轻摇滚,词也很文艺,一如即往地高晓松。讲述的是人生的三个重要的离别:因为成长而离家,因为年少而分离,因为挚爱而放手。其实人生正是由这些一次次的别离串起来的平淡。

 很欣赏这个MTV,一群文艺中年在水池中央的水泥台子上文艺着,暗色的基调让人感受着中年文艺的压抑。许巍还是一如既往的严肃,木楞地拨弄着手中血红色的吉他。只是在快结束时的凌空一跃,让人感觉到了一丝轻松。而真正让人惊艳的是背景中白衣男女的舞蹈。那迸发的张力令人砰然!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_UG1zjvpU 

 其实真正想写的不是诗,也不是远方,而是田野!这首歌让我想起的是一幅画,一幅我其实已经用了快五年了的画 -- 就是这个博客的头像画。田野里的一棵树,孤独而又倔强地守护着那片田野。春天有一树的花呼唤,夏天有一树的叶呢喃;秋天有一树的风轻拂,冬天有一树的影紧拥。其实人生亦是如此,只要有田野,苟且中依然会有诗和远方。

 我生在南方的一个小县城,除了一群发小和街坊邻居,几十年后还记忆尤新的便是那每天放学路过的一片片田野了。而南方田野,最让人难忘的是春天的油菜花和夏天的稻穗,一个是金灿灿的黄,另一个是黄灿灿的金;一个是春天的灵秀,另一个是夏天的充实。于是我绕着道,一个人穿行于灵秀与充实之间,想象着未来是什么样子。那时候的诗和远方就在这田野的尽头的那个大都市。有意思的是,我一直都没有真正在大都市生活过,所以我也就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拥有过诗和远方。在日复一日地劳作中,我渐渐忘记了那片田野以及田野尽头的大都市。

 最近几年特别茫。对,就是茫!茫得忘记了田野,忘记了春夏秋冬,忘记了诗和远方,在季节轮回里苟且着。春天了,也许该出去走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4907-963903.html

上一篇:斧头帮之投名状
下一篇:留学若干
收藏 IP: 198.21.239.*| 热度|

12 王善勇 陈南晖 曾泳春 蒋继平 李卓亭 董全 刘艳红 朱晓刚 雷栗 刘全慧 杨正瓴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