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承志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cz

博文

一个灵活易用的高性能流域建模框架——SEIMS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9-9-29 06:38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流域过程模拟需要耦合不同的流域子过程(每个子过程常常还发展出各种不同适用场合的具体算法),以生成符合研究目标、研究区特点等应用条件下的流域综合模拟,单一的流域模型难以满足这个需求,对此,具有灵活、可扩展性强等特点的流域建模框架应运而生。当前流域建模的趋势要求流域建模框架应具有空间全分布式、灵活扩展性、高性能计算等特点,但现有流域建模框架多关注于建模灵活性,而对并行性能的支持程度不足(灵活可扩展性和并行性能通常就是开发所面临的一组矛盾)。我们组最新发出来的一篇文章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灵活易用的高性能流域建模框架——SEIMS(Spatially Explicit Integrated Modeling System)。


我们组前几年毕业的博士、现为南师大副教授的刘军志博士论文是做分布式流域水文模型的并行策略研究,提出的“子流域-基本模拟单元”双层并行策略陆续在2014、2016年发表在EM&S上,他当时给原型系统起了这个SEIMS的名字,组里后来几个和流域模拟和情景分析研究相关的学生都是利用这个工具开展论文工作。


我们组今年毕业的朱良君博士,博士论文是做流域管理措施情景优化中的空间配置单元研究,作为该研究的基础性工具研发工作,他博士期间对SEIMS进行了深度的整理、改进。新版SEIMS以模块化结构支持对多过程模拟算法的灵活扩展;支持应用者能以近乎串行编程方式快速开发出适用于多种并行平台的并行化流域模型;增加了模型层次并行计算,以多层次并行计算中间件的形式实现高性能的流域过程模拟。这样,新版SEIMS流域建模框架兼顾了建模灵活性和并行性能,改善了现有的流域建模框架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工作最近在线发表在《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上。


Zhu L-J, Liu J-Z*, Qin C-Z*, Zhu A-X. A modular and parallelized watershed modeling framework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 2019. doi: 10.1016/j.envsoft.2019.104526


我们组这几年一直采用的这个SEIMS建模框架,之前一直没有独立、整体地发一篇文章出来,所以写文章、甚至写申请书时不时会被评审人问到这个建模框架的细节及认可度。这次这篇文章发出来,可以算我们组在流域模拟和情景分析方面的方法基础性文章之一,应该可以很好回应这个问题了。


朱良君博士已经将新版SEIMS框架代码整理发布到我们组的github上,欢迎有兴趣的同行使用!

https://github.com/lreis2415/SEIM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307-1199915.html

上一篇:水文模型的自动构建方法
下一篇:数字土壤制图中环境变量的自动选择方法
收藏 IP: 106.85.220.*| 热度|

2 朱良君 刘苏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