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计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jiany

博文

适用从小学到大学的知识学习技巧与常见学习问题

已有 5386 次阅读 2021-7-29 15: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介绍一高中生说需要帮忙指导一下学习。本来忙着写项目书、做实验,实在难以抽出时间。但又反过来想想,自己作为教师也需要做些教育工作,为培养人才做些事情,况且当前很多大学生的现状告诉我“他们的学习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我借这个机会指导了这位学生10个小时。这位学生也很上进,在我指导下从原先做题迷糊的状态下脱胎换骨,一份暑期数学试卷可以顺利做完,包括最后的难题。结合这次机会,我总结了多年的工作与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身边的朋友。

 

1.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与家长首先要做的是消除学生对知识的负面情绪、引导正面情感。负面情绪有:恐惧害怕/畏难情绪、反感厌恶、缺乏学习动力等。学生对知识的负面情绪不能完全靠自己消除,需要老师或心理医生帮助。消除孩子负面情绪之后,开始培养正面情感:好奇、喜欢、成就感、自信心。但也要防止学生花费过多时间与精力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而影响其他课程。要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与精力,实现德智体劳全面发展。

2. 管理孩子,教会孩子自律,及时进行思想教育与引导,做好榜样作用。不可以做的事情肯定不让做。有一种人是管不好的,那就是有后台撑腰的人。例如,家里妈妈在教育时,爸爸要插嘴帮着的很难管。经验告诉我,1岁半的孩子已经能讲道理。

3. 整理资料。参考图书馆的技巧,给每一份学习资料编号,并准备一份目录清单。然后再准备一份活页笔记本,用思维导图整理自己所学的知识点,在知识点后面备注出处(用编号就可以了,方便记录也方便查找)。这一点,我准备回家把客厅改成小型图书馆。学生知识搞不灵清是因为没有思维导图清晰地整理过知识点,无法快速提取信息。就像家里找玩具一样,没有归类很不好找。平常再反复学习笔记本中的知识点,对不理解的及时查找出处,就可以让学生熟悉知识点,完成学习的基本步骤。

4. 理解并记忆知识点。人大脑记忆由易到难的顺序依次是:图像,文字,字母,数字。更多的记忆归类请查看下面网站:https://www.xuexila.com/jiyili/fangfa/3730368.html。很多学生与我反馈物理公式太多很难记忆。事实上,他们一开始就做错了。人类大脑不擅长记公式。因此,我通常把数学与物理转换成故事、图形加强记忆。用思维导图整理、归纳、对比各知识点则更有利于记忆与理解知识点。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变成故事),强化记忆的同时也强化了对知识的理解与灵活运用。我20年前学的数学、物理公式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很多都可以写出来,靠的不是死记,而是理解。

5. 在解题过程中学习知识点并提炼思维方法、解题习惯。很多学生为了解题而解题,其实解题是为了理解知识点。做完以后也没有很好的归纳与提炼思维方法,以至于大量的作业做完之后水平并未提升。这里我给出一个自己多年提炼的解题技巧与思维习惯。看到题目时,别急着解题,而是联想相关知识点,用图形与数学公式表达出来,再进行整理,题目自然就解了。公式不适合记忆,但非常有利于思考,所以要用数学公式表达自然界的规律(数学的语言功能),并帮助思考(数学的思维功能)。计算机适合用二进制011100数字记忆与运算,而转换成图形显示出来。人脑不同,适合记忆图形与故事,用数字与公式思考问题。数学是语言,数学是补脑液。像这样不断通过结题提炼自己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水平可以得到极大提升,这也是社会需要的人才。

6. 强化理性思维训练。这一点我在以前的朋友圈发过,有兴趣查看。

7. 寻找良好学习习惯。要花10%的时间反思自己,寻找提高学习效率的办法,明确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目标。

8. 汇总:情感-模仿-领悟-创新。学习首先要培养积极情感,教会学生模仿学习前人知识,理解知识内涵(领悟),提出自己观点(创新)。平常的练题,就是为了提升自己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并提出自己的想法。

 

顺带汇总一下当前学生学习的一些现状:

1. 稀里糊涂的学习,各种死记硬背知识、题目。不愿意花时间整理与理解知识点。这样所花费的时间都是无意义的。有些学生看重很用功,学习成绩上不去,就有这种原因。

2.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态度与习惯要未得到纠正。例如,有学生反感记知识、也有不愿理解知识内涵的,甚至提出“能结题就行的错误观念”。这需要有权威的人给予引导。

3. 解题时,第一时间想的是如何解题,而不是整理信息。

4. 解题时,符号表达不清楚,打草稿不规范。还不重视。事实上,我们平时一个物理量的表达符合不规范会扰乱我们的思维。

5. 把猜想的“规律”拿来使用,缺乏理性思维。我觉得这道题目应该这样,我感觉这个公式时这样的,,,其实都是非理性思维。理性思维是:确定正确的知识才可以用,通常是书本中的定理。忘了知识点,或不会就去翻阅书本,不要凭感觉死磕题目。

6. 记忆知识的技巧匮乏。人类不善于记忆公式,很多人偏偏死记硬背公式。人类适合记忆故事、图形。应该整理知识,并理解(把知识变成故事)。利用美的感觉,利用图形记忆。人睡觉之后可以加深记忆。

7. 学习时忙于做题,很少整理知识。解题只是为了解题,而不是为了掌握知识点。做题应该是为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不明白的地方回去看知识点。凭着感觉把题目做完了。这不算学习,只能算是交份作业。

8. 缺乏对思维方法、学习习惯的整理与归纳。这点需要老师引导。不过市面上会的老师很少。需要看缘分。

9. 未通过学生的解题过程,查找不良解题习惯,给予正确指导。家长只关注学生是否会做题。就像我们打羽毛球时,虽然学员能把球打过网,但不代表学员的技巧是正确的。这点需要家长想办法把孩子的不良解题与思维习惯挖出来并纠正。通常教师面对50个学生,很难做到这点。

10. 叛逆心重,缺乏对前辈与老师的敬畏。喜欢自己搞一套,甚至反着做。

 

优秀的解题习惯与思维方法:

1. 多维度解决问题更有效。例如,降低交通事故可以采用扣分+罚款相结合的方式。单一采用一种模式,会受到很大限制。

2. 解决问题就是整理资料。首先发散思维,尽可能多的想到相关信息,然后整理这些信息,题目就解决了。学习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相关知识都告诉你了。工作中,最难的则是获得信息。

各要点写的不够详细,欢迎大家补充,也希望所整理的知识对大家有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53-1297528.html

上一篇:[转载]VASP计算磁性、稀土元素电子驰誉不收敛怎么办?
下一篇:最近关于做人做事的整理
收藏 IP: 112.13.178.*| 热度|

6 葛素红 周忠浩 农绍庄 张学文 张风帆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