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计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jiany

博文

家长)指导孩子需要掌握的八条准则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20-4-22 05: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家庭教育, 孩子难管, 家长准则, 父母与孩子矛盾, 家庭矛盾

     生活中,接触了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太难管了。我对这些现象进行了分析,并查阅了大量的教育心理学资料,总结如下八条适合家长的准则以供参考。当然,这些准则也是适合教师对学生的。

1. 家长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孩子能做的事情尽量让孩子自己做。孩子不会的事情,家长师范给孩子看。要做孩子的表率,但不取代孩子活动。也就是家长适当引导,充当教练角色。

2. 家长对待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面对孩子出现的情绪无论好坏要充分接纳。不要使用消极和侮辱性语言。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其他人的不是。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的求知欲和兴趣。

3. 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提高自信心。及时给予孩子鼓励,鼓励时要做到鼓励具体。

4. 家长需要给予孩子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家长不要把孩子和其他孩子进行攀比,以免伤害其自尊心。

5. 家长要严格要求孩子。家长可以与孩子相处的很好,一起玩,开玩笑。但是,在学习、行为方面,孩子的错误态度、不良习惯(懒惰、耍赖等行为),家长要严格制止,不能放水。例如,孩子一个问题没有解决(非能力问题),孩子想要偷懒不做,家长要明令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必须解决。

6. 家长对待学生要民主,讲道理,培养孩子自主性。不能随自己意愿要求孩子,不能强迫孩子做事。给予孩子自主决定,选择的机会。但事前要给予后果提醒。

7. 家长要有爱心/多关心孩子。家长要主动问孩子你玩的开心吗?说说今天什么事情让你开心?你与小伙伴相处的好吗?存在什么困难吗?

8. 家长要学会健康的休闲、娱乐活动。家长需要选择一项娱乐活动。例如,唱歌、画画、听音乐等。在自己身心疲惫的时候可以用来放松自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53-1229523.html

上一篇:教育第一步:为孩子取个好听的名字
下一篇: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
收藏 IP: 39.17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