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cnef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jcnefu

博文

一缕缕才华横溢,却不曾芳及那半室老宅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13-4-7 21:12 |个人分类:感悟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孙中山, 郭沫若, 民国, 郁达夫, 伟大女性

  2013-8期《读者》,“身边的藿香”(陶芳宣),讲述了郁达夫与原配妻子孙荃的故事。大意是郁达夫在迎娶了乡下姑娘孙荃,初时恩爱,孩子陆续出生,和谐幸福。但结婚七八年后,邂逅王映霞,1928年结婚。此后,郁达夫长期旅居异乡,而孙荃则辛劳照顾几个孩子,终生未再嫁,但却无怨无悔。孙荃1978年在老家富阳病故。这篇文章讲述了孙荃老人那种崇高的爱和豁达与执着。

         也许是巧合,或者是因为看《读者》的文章较多,脑袋里又浮现出来几个画面,这也是《读者》中讲述的故事:

----在北京火车站,孙中山为原配妻子卢慕贞送别时,追着即将远行的列车,想去伸手最后抚摸一下她,却不想扯断了她胸前挂着的念珠,于是大声喊道“回老家,别再念佛了,要信基督”。回去的卢慕贞则孝顺公婆,打理老宅,吃斋念佛,慢慢老去。他则与他的妻子宋庆龄继续生活。

---在香港,当郭沫若的第二任妻子郭安娜(原名:佐腾富子)领着4个孩子,在香港看到了他,和他年轻的妻子,还有他们的5个孩子,她选择了沉默,21年的夫妻之路,荣辱峥嵘,都被她的博爱平复。她选择了在中国定居,虽然没有中国国籍。她活了101岁。

   我不仅感叹,当我们看到历史中的时代人物在文坛,或在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建功立业的时候,可曾想到过,那个静寂的躺在某个历史之光照不到的角落中,那份被毕生坚守着的爱情和执着?

我无才情,实在无法抒发太多的想法,也只是好奇历史总是那么的相似罢了。习惯了用数据说话,只想让大家感觉到,多个故事的出现暗示着某些事情发生的并非偶然。

最后想说一句:一缕缕才华横溢,却不曾芳及那半室老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1822-677984.html

上一篇:人生的10年简史
下一篇:第七届现代生态学讲座,I am coming
收藏 IP: 122.64.242.*| 热度|

7 蔣勁松 李学宽 戴德昌 陆雅莉 陈珍珠 spring2013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