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hen1701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erchen170112

博文

从博士死亡说点体检的事情 精选

已有 9585 次阅读 2012-4-16 20: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style, 体检

晚上九点多,接到电话,说,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因公还是因私外出离开所内,均要经得导师的同意,向单位人事处请假批准后方可出行。我问原因,说的比较含糊,大概就是国内接连有学生意外身亡的事情发生,所内高度重视,故出此政策。

第二天早上起来,科学网头条新闻,中山大学博士生感冒就医不治身亡。细看新闻内容,医生在对他检查后认为他的内脏诸多器官是存在严重问题的,需要转院。然而还未来得及转院即逝去。我在想,为什么他的内脏诸多器官存在严重问题,而先前却什么都不知道?假若他先前得知自己身体存在严重问题而及早就医的话,是否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我想起来,我读大学的时候,学校每年都会例行体检的,难道中山大学就没有过例行体检吗?还是体检了没查出问题,亦或是他的内脏是在短期内产生严重问题的?当然,这些问题都已毫无意义了。

事实上,早在林树标身亡于野外工作后,本人就对生命有过一些思考。当时似乎还有几个人认为我在哗众取宠。对于那些与我们年龄相仿学业相仿的人的逝去,无论我们怎么漠视这个世界,在内心深处,总会有不少的惋惜。逝者自然逝去,生者却要因逝者而概叹。

上一周,所内组织了在职人员的健康体检,我不太清楚,似乎对于在职人员,每年都是有例行体检的。有学生在内网上开始吵吵,抱怨为什么不给研究生们安排例行体检,说学生尤其是做化学和药物的学生,整天泡在实验室,和各种有毒有害试剂相伴,谁知道他们的身体会不会受到毒害呢,为什么体检的都是领导,为什么不重视学生的健康、不重视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人的健康?

抱怨的结果,所内给出答复:体检费太贵,并且调查对比了相关兄弟单位,均未有为学生提供体检的做法。

想起来,我进所也已经快五年了,除了录取前的例行体检外,再没有任何体检。前个月在球场打球,没打五分钟,突然休克,醒来后我决定要去查查身体,可是后来因各种事情,耽搁了。到现在,我不确定自己身体是否也存在严重问题,是否下一个意外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对于所内给出的理由,我本来很想也去抱怨几句,其它单位没有为学生提供体检的,我们就不能吗?我们什么都要跟着别人后面吗?难道说,每个月乱扣水电费,也是因为别的单位同样乱扣职工水电费,所以我们也要学着他们乱扣吗?关于水电费,不想多说,这个事情已经被无数学生和职工反应了一年多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是解决不了还是根本无人理会这个事情,不得而知。

我常常想,假设若干年后,我也成了某个单位的领导(哪怕只是部门领导),我会不会去关注我的职工们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状态?比如,我自己健康了,我会不会想去知道我的职工们是否也健康?比如,我的单位搞集资建房,尽管我已经不愁车不愁房甚至我还有几栋别墅,我除了还是要拿我能拿到的购房名额(大家都知道,某个单位的集资房,除了少部分老资格人员能拿到名额,很多普通职工是拿不到的,因为集资房并不是根据职工是否已有住房来确定名额的),然后转手卖给他人从中赚几万块以外,我是不是还会去问问我的职工们是否已有个安定的居所,是否不再被房东追着要房租,是否不再为还房贷而省吃俭用呢?

作为学生,我们的条件相比于很多大学来说,已经很好了。关于体检费贵的问题,我想,我们也是能够承受的。我想抱怨的原因仅仅有一个,那就是,为什么别的单位没有实行的好政策,我们就一定不能实行。

国内学生意外身亡的事情每年都在发生,并且呈上升趋势。奇怪的是,各个大学各个医院,在事故发生后,几乎没有哪一家回过头来反思自己有哪些政策上的不恰当,而是都在互相踢皮球。我想起大四的时候,得了急性阑尾,不能动弹,舍友先背我去校医院,校医院说治不了,舍友说送我去其他医院,值班医生说,去可以,但是是周末,我们办不了转院手续,出去了一切后果自负。现在想起来,假设当时我得的也是严重疾病,假设我“一切后果自负”地去其他医院后死了,学校和医院又将会上演一幕如何精彩的点球大战。

抱怨归抱怨,任何事情的处理和解决总需要一个过程。今天中午还与几位师兄弟聊起一些时事。革命,革谁的命?谁愿意被革?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团体是甘心被他人来革命的。那么事物的发展就需要一个或长或短的时段,也有可能经过了这个或长或短的时段后,事情仍然不会按我们的意愿去发展。

我们衷心希望,全天下人民早日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9658-560033.html

上一篇:活该单身
下一篇:无题——祭奠科研江湖中所有无名战士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59 刘迎春 高建国 彭红梅 马英 郭向云 蒋东生 杨秀海 刘锦 褚海亮 周真明 李土荣 高应波 张焱 龚鹏飞 杨海涛 罗汉江 吴吉良 赵凤光 李冰 王春艳 李毅伟 曹聪 许培扬 陈安 张英姿 唐久英 王华民 张伟 苏德辰 吴锦宇 李维音 刘立 金小伟 徐长庆 魏维 吴泓润 李学宽 胡瑞祥 胡方云 周永胜 刘洋 文绍 王恪铭 唐常杰 王枫 徐耀 张慧 彭友松 徐索文 airuqi zzjtcm sigkay cas409 ced wuzhenyuhn optikma gw0205 luxiaobing12 wanghaiyu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