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其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已有 1920 次阅读 2021-11-15 11:25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其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三)


  1. 植物单宁与人体健康

    植物单宁,通常又称其为单宁酸,它们通常是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就已经报道的而言,单宁与减低摄食量,降低生长率及饲料效率,降低净可代谢能,以及对实验动物的蛋白可消化率。因此,对于富含单宁的食物总被认为是低营养价值的。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植物单宁的主要功效并不是对食物消费或消化的抑制作用,而是由于减低对新机体物质转化吸收营养物的效力。在某些癌症起作用范围内

    ,例如食管癌就已经报道了消费富含单宁的食物,如槟郎和草药茶就有相关性,这就提示单宁可能存在致癌物质。然而,别的报告表明单宁的致癌活性,与单宁结合的组份有关,而不是植物单宁本身。有趣的是许多报告指出在饮茶消费和癌症影响范围之间是负相关性。茶多酚和许多单宁组分具有抗癌活性,近年美国FDA已经批准由我国研制的首例茶多酚抗癌药。许多单宁分子也已经表明降低某些突变剂的突变活性。


    许多致癌剂和/或突变基因与细胞内大分子的相互作用,会产生氧自由基。植物单宁的抗癌活性和抗突变能力,可能就同单宁的抗氧化性有关,而这种抗氧化作用对于保护细胞氧化性破坏是重要的,包括脂质过氧化作用。已经有报道经由单宁和相关化合物抑制住了过氧化基团的产生。有关植物单宁抗微生物活性已有充分的报道。单宁抑制许多真菌,酵母,细菌和病毒的生长。同时也发现一种单宁酸丙酯,并不是没食子酸,它抑制食物源产生的细菌,水生细菌,以及产香微生物的生长。它们的抗微生物性质看来是与结合酯键的水解作用有关,该酯键联结起作用是在食用水果被催熟以后起作用。这些水果中的单宁物质是作为一种天然防卫机制对抗微生物感染。单宁酸的抗微生物性质也用于食品加工,以增长某些食品的半寿期, 延长了三文鱼肉的商品保质期。


    植物单宁迄今也还报告了其它拥有的生理学效应,例如加速血凝作用,降低血压,降低血液脂质水平,产生肝坏死以及免疫应答模块。确实地,对于产生这些正面或负面的生理学效应,单宁的剂量和种类是致关重要的,因此对于作为天然产物的植物单宁的食用或药用须得立足于其精准的药理与毒理学研究基础上。


  2. 植物化学(食/药)产品(Phytochemicals)与中草药的加工炼制(Phytoceuticals)

    自从欧洲报道了疯牛病以来,人们对于食材的选择趋向于植物源性,以避开对人体健康的损害。而这一加工过程,有点类似于中草药按照方剂,经由中药师的“炮制”加工,制得药膳的食疗法康复治病。现代中药的加工,都采用了许多现代先进的技术手段,例如超声,微波,酶法(发酵)加工,膜(有机膜、陶瓷膜),大孔树脂等。

    传统与现代先进技术手段的运用,就能够实现对中草药植物化学品加工炼制过程,达到“去粗取精,祛伪(毒)存真”的目的,即富集有用的药效学组分,以达到去杂质,增药效,减毒性的目标。由于中草药70%以上都含有植物多酚(植物单宁)复杂组分,加之其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因此应用符合(GRAS)安全性的黑曲霉单宁酶菌种,通过发酵工程或酶工程,酶解辅助提取的先进生物制造工艺就应运而生。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312501.html

上一篇: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其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下一篇: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收藏 IP: 60.255.166.*| 热度|

2 李宏翰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