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k

博文

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其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已有 1758 次阅读 2021-11-7 17:14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其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杨顺楷    四川   成都

                                        (一)

  1. 主流医药学3个关键词语Vs 中草药

    Pharmacognocy/生药学;例如,美国的生药学年会(ASP)始于1959年,笔者1984年首次参加第25届ASP年会,2002年第43届ASP年会均是分别以墙报和分组发言形式参与交流。

    Nutraceuticals/国际性关注功能食品-营养药品,以及食品健康,安全性,以及平衡营养食物品种与数量。

    Phytoceuticals/植物化学食品-药品。

  2. 我国现在有中药资源统计有12807种,药用植物占有11146种,占比近87.03% 。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伴随着植物化学研究进展,特别是集中在对植物多酚(plant polyphenols),或称植物单宁(旧称鞣质)的天然产物化学研究表明,业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单宁为主体的植物多酚,对微生物具有广谱抗性,即对丝状真菌,酵母,细菌及病毒,均都呈现抑制效应;由此可以导出二者之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关联性。

  3. 植物多酚:天然产物化学的大家族

    酚类化合物就是涵盖芳香化合物被羟基取代的一大类天然有机化合物,该大家族包括如黄酮类的槲皮素,即黄烷醇槲皮苷,这是一个最大的类群。此外,现存有的类群如木脂体,(夹)氧杂蒽酮,香豆素等。

    植物多酚有3个重要类群,就是植物细胞壁的木质素,植物黑色素,以及植物单宁。据进入新世纪后,植物多酚化学研究已经超过8000个化学实体。

  4. 植物多酚与药食同源:作为本系列博文,重点聚焦于报告大戟科叶下珠属(Phyllanthus emblica L)药食同源的资源植物余甘子研究的相关知识。

    余甘子原产地在南亚次大陆,北界分布于我国川滇黔地域。它作为一种传统民族药学,仅按照中(藏)药学文字记载,在我国就已经有2000年历史。现代植物多j酚化学研究对余甘子全植株已经分离鉴定出100余种单体化合物,《中国药典》首次收录余甘子(果)饮片始于1985年版,2010版且添加了含有现代中药色谱化学研究成果,分析饮片没食子酸含量不得低于1.2%的质量要求 一直到2015版亦如是。

                   (后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804-1311364.html

上一篇:我国畜牧养殖业迅猛发展vis“替抗剂”研制之路?!
下一篇:余甘子植物多酚化学及其生物制造研发现状
收藏 IP: 60.255.166.*| 热度|

2 李宏翰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